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易县凤凰台村: 古老村庄吹来文明新风

时间:2018-01-08 16: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清西陵的腹地,乾隆生母泰东陵的守陵村凤凰台村建成已有280多年的历史,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个数百年的村落有着延续千百年的婚丧旧制,到近些年演变成农村坟冢乱埋滥葬、红白事盲目攀比,形式繁琐、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攀比随礼的现象,为此凤凰台村广泛开展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的移风易俗理念宣传活动,有效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破除婚丧陋俗,遏制不良风气,倡树新礼仪新风尚,净化乡风民风,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和真心拥护。

建章立制,简化标准倡导喜事新办

1995年,凤凰台村推举在群众中威信高,爱给大家操持事的村民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会长,由一名村两委成员负责理事会工作,就这样红白理事会运转起来,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和程序,尤其是颁布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提交村民代表会通过后,由红白理事会严格执行。

易县西陵镇凤凰台位于清西陵腹地,始建于1739年,是乾隆生母泰东陵的守陵村。“我们村里有280多年的历史,全村138户537人,其中满族人口占了98%,我们有延续千百年的婚丧旧制。”该村党支部书记那凤兰介绍。

红白理事会成立后,成员督促当事人依法办理婚姻登记,协助举办现代文明、庄重节俭的婚礼。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口号悬挂在村里显眼的位置,用通俗易懂的白话传达了文明新风理念。在凤凰台村办婚礼,红白理事会力求不扰民、不讲排场、不铺张浪费,杜绝相互攀比,尤其是积极推行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型婚礼。此外,滥发请柬、大摆筵席、“天价”彩礼、高额礼金、借机敛财、过度“闹洞房”“闹伴娘”等恶俗陋习已在红白理事会的操持下摒弃。

厚养薄葬,古老村庄吹来新风

除此之外,凤凰台村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在文化广场演出移风易俗题材的文艺作品等也在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为群众做动员工作,村民知道了为什么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自己如何参与移风易俗建设等。

凤凰台村曾有出大丧、办长丧的现象,红白理事会成立后提倡人亡故后丧事简办、文明祭祀。此外,凤凰台村开展了道德讲堂、志愿服务宣讲活动,提倡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孝敬,尽心尽力,让老人安享晚年。村红白理事会协助事主举办文明节俭的丧葬活动,简化丧礼程序,控制丧事规模。通过多年来的工作,凤凰台村村民能够做到主动火化,当天火化当天埋葬,丧事简办的风气已然形成。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同时,凤凰台村大力实施孝老爱亲、身边好人等道德建设提升工程,通过开展“五好家庭”“美丽庭院”“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及走访慰问活动,目前,凤凰台村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已先后涌现出好儿女、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好村民等身边好人52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凤凰台村延续千百年的婚丧旧制已被悄然改变,“以简朴为荣、以节约为美”的社会新风尚正在形成。图为美丽的凤凰台村即景。(记者田媛媛)

相关新闻:

保定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抓落实清单管理长效机制(试行

河北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未来三天气温下降

河北省公布住建领域32起典型违法案件

祝贺!全国通报表扬河北27个示范集体和个人

保定三天查处110例违法上路的“老年代步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