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河北试点水资源费改税 杠杆效应激发企业节水内生动力

时间:2016-08-26 1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严重缺水!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地下水超采总量及超采面积均占全国1/3,是超采最为严重的地区!水资源缺乏,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瓶颈。7月1日,我省在全国先行试点水资源税改革,税收杠杆要与其他政策措施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抑制地下水超采和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形成节约保护水资源的社会环境,倒逼企业调整生产模式加快转型。

我省开征水资源税试点工作,采取水资源费改税方式,将地表水和地下水纳入征税范围,对一般性取用水按实际取用水量计征,设置最低税额标准,地表水平均不低于每立方米0.4元,地下水平均不低于每立方米1.5元。

“石家庄市是水资源严重匮乏地区,我们十几家涉及水资源税的纳税人,所在地都属于严重超采区。水资源税的开征,会使我们的采水项目得到规范,进一步增强我们保护水资源的意识。”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经济师杨帆说。自2016年5月起,石家庄市桥西区地税局与区农办水务科的同志到企业对取用地下水情况进行了解核查,并为企业详细讲解水资源费改税的政策和工作部署。目前,该公司配有专门的节水设备以及相应的中水(再生水)设备,保证水资源充分利用,采水量已由今年初的9000立方米/月,降低到了目前的6000立方米/月。

“公司8月份缴纳水资源税66500元。计划年用水50万立方米,全年需要缴纳资源税70万元。如果在尾矿库下方建设2000立方米的回水池利用废水生产,废水不足以满足生产时再用地下水补充,一年就可节约资金约50万元。”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地税局的工作人员在上门辅导水资源税时,为群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算了一笔账。“既然账都算明白了,那就马上干,有政府的支持,资金再紧回水池也得建。”公司刘总当即拍板。承德市地税局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帮助铁矿企业克服资金困难,新建、修建废水回收利用项目,分摊下来,每生产一吨水洗砂耗水约0.5吨,较原来的粗放式生产节水92.8%,杜绝了地下水超采,承德市内铁矿企业掀起了一股“回水”修建潮。

与一些对水资源税改革有顾虑的纳税人不同,河北前进钢铁集团财务处长姚强对这次改革充满了信心。前进钢铁作为我省首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建设试点企业,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水资源循环利用。从前进钢铁去年取用水构成情况看,全年用水1178万立方米,其中地下取用水量18万立方米,不到企业用水量的2%,缴纳水资源费80万元,其中企业的废水深度处理综合利用项目与雨水回收工程为企业实现1160万立方米中水与雨水回用,形成了雨水回收、中水回用、分级供水、串级使用、闭路循环的用水模式,大大降低了新水消耗。“这次水资源税改革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水资源循环项目的决心,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技术,努力实现地下水零开采和区域的水循环。”姚处长表示。 (王曦、李子龙)

相关新闻:

孩子王海悦店8月26日炫彩开业礼惠全城邀您共享

河北8月水资源税首个征期结束 全省申报税款11480万元

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期待河北奶业走得更快更好

探访君乐宝君源奶粉工厂:世界级奶粉从这里产出

君乐宝建起世界级奶粉工厂(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