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网约导游最快9月可“尝鲜” 游客评价将决定导游收入

时间:2016-08-26 1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哈尔滨8月24日电(记者刘慧、许正)旅游途中,如何查询景区附近的导游是真是假?如果遇到导游“欺客宰客”或“强制消费”怎么办?今后,游客通过网络、手机移动端就可以查询导游执业信息,点赞或者投诉导游的服务。

这是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24日,国家旅游局在此间召开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同时启动。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要建立健全导游自由执业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搭建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推动企业建立网络预约导游服务平台,建立导游自由执业管理与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导游执业记录、以游客满意度为导向的社会评价体系。

据悉,导游自由执业包括线上自由执业和线下自由执业两种方式。

线上自由执业是指游客通过网络平台预约,导游按照预约向游客提供单项讲解或者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的执业方式;线下自由执业是指游客通过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A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机构预约,导游按照预约向游客提供单项讲解或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的执业方式。

目前,国家旅游局在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启动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在吉林长白山、湖南长沙和张家界、广西桂林、海南三亚、四川成都等地启动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

新闻延伸:

自由执业试点怎么改?

一面是游客不满,一面是导游叫苦。这背后有两个数据值得关注:截至目前,全国取得导游资格证的人数逾80万人,其中兼职导游占比约70%,大部分导游是事实上的“自由执业者”;与此同时,在出游人数持续猛增的背景下,选择不跟团自由行的游客比例也在不断上升,达70%左右。

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将如何保障游客的权益?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游客今后可以根据游览线路、自身喜好等通过网络预约平台自主预约导游。

其次,游客可通过预约导游的网络平台对导游的业务能力、服务态度等进行点评。游客的评价将是导游今后业务量多少和服务费高低的重要参考。此外,今后导游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游客支付的导游服务费和自愿支付的小费,试点机构也可根据导游的业务量和游客的评价,向导游发放额外补贴或奖励。

此外,今后如果自由执业的导游向游客强行推销商品和服务的,或向旅游者兜售、变相兜售物品,或欺客、宰客,强迫游客购物的,经游客举报核实,按照《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相关条款处罚,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吊销导游证并予以公告。 【详细】

网约导游,市民最快下月就可“尝鲜”

市民可以自己在网上挑选导游了!8月24日,国家旅游局召开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同时启动。记者了解到,国家旅游局之前已在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启动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目前携程、途牛等旅行商已率先启动了导游自由执业服务平台的建设,市民最快在9月就能“尝鲜”。

据悉,导游线上自由执业是指游客通过网络平台预约,导游按照预约向游客提供单项讲解或者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的执业方式。

“我们的网上导游预约平台预计将在9月中下旬上线,目前已经开放了导游注册,只要是符合自由执业试点的导游,都可以来注册,已经吸引了全国各地300多名导游加入了。”携程旅行网南京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导游资质认证等技术对接准备工作也已完成,完成与国家旅游局开发建设的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后,可以公开验证导游身份信息,实时准确地实现导游执业信息和游客评价信息的交互。 【详细】

“网约导游”行不行 还要市场说了算

《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中期评估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2170名游客中,有78%的游客支持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大多数游客对试点工作持乐观态度。

有网友表示,让导游和游客在透明机制下进行双向选择,有利于信息对称,从而促使市场定价趋于合理。导游不受旅行社盈利目标制约,可以靠自己的真本领吃饭,不仅能遏制导游变“导购”,也有助于让导游价值回归到服务本身。上海游客郑女士则担心,以前出了问题还可以找旅行社,导游自由执业之后出了问题找谁?

“规范‘网约导游’,除了对违规导游‘秋后算账’,更重要的是加强事前和事中的监管。”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翟向坤表示,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和平台在审核导游资质的过程中可以接入行政处罚记录、征信系统等相关信息,严把自由执业导游注册关。

相关新闻:

国家文物局:文物安全工作将纳入地方政府考核项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短视频丨传绝活聚产业汇大师 “村改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文化遗产融合现代生活 时尚T台演绎古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丨 一“发”一世界

湖北加大非遗保护力度 五年来专项资金投入增千万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