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架豆协会架起精准脱贫“连心桥”

时间:2017-09-19 19: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架豆协会架起精准脱贫“连心桥”

——记省司法厅驻沽源县东辛营村工作队

□记者 高振发

9月10日,沽源县西辛营乡东辛营村村民郝云珍上午忙着到大棚内采摘架豆,下午在地头就把近100公斤架豆卖给了前来收购的山东客商。数着刚到手的800多元现金,郝云珍高兴地说:“今年的架豆价格稳定,卖得也顺畅,这要感谢县架豆协会发挥的作用。”

“架豆协会架起了我们当地农民蔬菜外销的‘连心桥’。”沽源架豆协会会长、东辛营村党支部书记李雪峰说,“最要感谢的是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协会的成立能够使我们菜农抱团发展,较好地解决了过去单打独斗‘卖菜难’问题。”

来到距离乡政府东2公里的东辛营村,记者看到一大片白色的架豆大棚,棚里一人多高的架豆秧上挂满了一尺多长的架豆,有的村民正在忙着采摘。

“东辛营村距离沽源县城35公里,是沽源县重点支持的深度贫困村。总人口325户、768人,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331人。”李雪峰介绍,“由于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村内老弱病残多,平均年龄60岁以上。农业基础薄弱,生产技术落后,历年来主要种植莜麦、胡麻等靠天收大田作物,群众期盼发展架豆产业脱贫致富的愿望难以实现。”

2017年3月,省司法厅工作队开始驻村帮扶。通过调研发现,村内有耕地几千亩,但劳动力少,架豆是该村种植比较多的蔬菜,但由于销路不畅,村民只是广种薄收。

针对村内现状,工作队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以培育发展架豆种植为主产业,以马铃薯等其他蔬菜种植为辅的多元化产业发展脱贫规划。在县、乡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农忙前落实了1200亩旱地水电配套工程,修建了砂石路3.5公里。整合土地150亩,建起设施架豆大棚园区1处,高标准新建0.5亩设施架豆大棚149个,贫困户户均一个。

架豆大棚建起来了,但村民最担心的是销路问题。因为以前种植架豆都是以户为单位,不成规模,来收购的都是蔬菜小贩。小商贩压价压得厉害,辛辛苦苦种菜的农民挣不到多少钱。

“必须改变这种状况,解决群众卖菜难,让老百姓真正从种菜中获得最大收益。”4月20日,省司法厅巡视员、驻沽源县西辛营乡工作组总领队任建庆,组织乡村干部到山东参加了中国滕州第九届马铃薯节和全国寿光蔬菜交易大会,广泛接触了山东寿光蔬菜协会和蔬菜经销商、蔬菜用户等有关人士,为贫困群众的蔬菜销售找到销路。回来后,在与县乡领导沟通后,工作队便紧锣密鼓地张罗起成立架豆协会事宜。

6月29日下午,沽源县西辛营乡政府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来自中国薯网、山东寿光、省司法厅、张北县德胜村等地的嘉宾与沽源县当地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沽源架豆协会正式成立,近500名农民会员现场拿到了架豆协会颁发的会员证。

协会成立的第三天,协会会长李雪峰即带领几名常务理事奔赴山东寿光,广泛进行考察学习。“出去一看,才知道我们在蔬菜种植方面的差距,也知道了什么是市场。通过协会我们与部分销售商初步达成了架豆销售协议,我心里有谱了。”考察学习回来后李雪峰感慨地说。

“过去我们只会种地,不会销售,价格人家说了算。协会成立后,大伙儿可以统一购进种子、农药、化肥,统一进行技术指导,统一组织销售,既节省了原材料成本,又减少了中间商牟利的环节,预计每个大棚可比原来增收1000多元。”架豆协会会员顾秀才说。

架豆销售的基础工作做好了,工作队没有轻松下来,他们感觉到村民的种植结构比较单一,抗风险能力差。要想让村民的土地收入有保障,必须要进行多元化种植。考虑到贫困群众劳动力少,工作队还帮助村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土地合作入股的方式,种植了216亩马铃薯。村里成立了山绿林木种植合作社,没有劳动能力的21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实行机械化种植,年底为贫困户分红。

“针对卖土豆难的问题,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联合中国薯网、张北县德胜村工作队,制定了产业合作方案。”任建庆介绍,由张北县德胜村负责培育马铃薯微型薯种,供给司法厅帮扶沽源的3个村耕种,中国薯网帮助土豆销售和打造品牌,为两地的产业发展建立起了长远发展机制。

为了真正实现精准脱贫,省司法行政系统还实行“党支部+1”结对帮扶,也就是一个党支部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户。他们还制定“精准帮扶手册”,针对不同致贫原因,采取不同帮扶措施。到8月20日前,省司法厅下属的149个党支部已全部到东辛营村来“认亲”对接了。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