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网络直播微信曝光 衡水用“互联网+”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16-08-26 17: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志顺)当前,互联网在我们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衡水交警在整治市区道路交通秩序时,利用“互联网+”,通过网络直播、网上举报、微信曝光等一系列网络宣传优势,实现了交通秩序整治由单纯的路面主战场向网络+路面双战场的延伸,带动了全社会文明出行、守法出行的安全意识的提升,探索出了一条网络助力文明交通的新路子。

8月2日,在衡水市育才南大街与人民西路交叉口,衡水交警执法第五次网上直播开始了。16时10分,一位女士骑三轮车逆向行驶,交警上前拦下三轮车,当场对其批评教育。该女士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仅容易对自己造成伤害,而且危及他人安全出行,便主动接受处罚,并表示将会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出行者。一位小伙子骑摩托车载人被交警拦下,这个小伙子既没有戴头盔,也没有摩托车驾驶证,交警便将其带至交通岗亭进行处理。而这一切都随着网络直播传开了。

直播中,网友不断发来弹幕评论,有的还提问交通安全问题,交警对网友的疑问做出了相应的解答。“交警直播执法形式太棒了!”“执法过程公开透明,点赞”……网友直抒胸臆,对交警的做法赞声一片。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衡水交警率先在全省政务部门中开通了“网络直播”,利用“美拍”“新浪一直播”平台,依托微信、微博自媒体,将交警开展非机动车、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治理行动进行直播。并在直播中以便衣跟拍的方式寻找最美文明出行者。“便衣交警”从市区某路口出发,随机选定一辆非机动车进行全程跟拍,跟拍一段时间后,驾驶人如果一直守法文明出行,那么将获得衡水交警送上的奖品一份。对于直播中发现的违法人员,将按照法律规定进行现场处罚及警示教育。自7月5日推出“网络直播”后,衡水交警目前共开展直播5次,累计时长6个小时,累计点击量20余万人次,获得网友点赞60多万个。

网络直播交警执法,不仅博得了衡水本地网友的眼球,还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围观”。衡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交警支队队长息渤说,无论从公开执法角度,还是交通安全宣传方面,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除了网络直播,衡水还充分依托 “衡水交警微发布”官方微信20余万粉丝进行宣传、整治交通违法行为。今年4月、6月中旬,衡水市文明办与市交警支队联合开展了两次“‘不文明交通行为’有奖大家拍”活动,动员广大网友拿起手机,随手拍下市区不文明交通行为。衡水交警支队宣教科科长张丽表示,网友将照片发给他们后,他们在微信平台上予以曝光,并给予拍摄者每张照片30元电话费的奖励,以营造“不文明交通行为全民喊打”的良好氛围。活动中,可拍摄的违法行为有:行人跨越护栏、不走人行横道、闯红灯;电动车、自行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机动车闯红灯、违法停车、不按规定指示标志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活动中,共曝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1800余起。

为了营造出严查的整治交通氛围,形成全民抵制交通违法行为的效果,衡水交警对查获的酒驾、醉驾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人员信息在官方微信、微博上予以曝光。半年来,衡水交警共曝光酒驾人员568人,通过“严查+曝光”的双重处罚,让广大网友意识到“酒驾不但会受到处罚,而且还会被曝光丢面子”,使“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观念进一步强化。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