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聋哑大叔急性脑出血抢回一命 护士手写纸条帮他康复

时间:2018-10-29 18: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现在我们给你做高压氧治疗,对你康复有帮助,我会在舱内指导你,不要紧张。”“丁师傅,您耳朵疼不疼?这是正常的,多做做吞咽动作。”……10天的高压氧治疗,文字成了最美的语言。10月27日,经过10次高压氧治疗,丁师傅终于能够颤颤巍巍地独立行走了。

  这个聋哑汉子哭了。一直守在他身边的郭热爱赶紧用笔问:“怎么了,是不是哪里不舒服?”丁师傅抹着泪摇了摇头。郭护士懂了,这是他对生活重燃希望的喜悦。

  郭热爱是武汉市武昌医院高压氧舱的一名护士。丁师傅听不见郭热爱说话,郭热爱也看不懂丁师傅的手语,但这不妨碍两个人的交流。10多页纸上,全都是郭热爱写给丁师傅的鼓励。

  聋哑大叔脑出血手术后没法行走

  51岁的丁师傅家住杨园,先天聋哑的他在单位是一名汽车司机。与同是聋哑人的妻子结婚,两人有个14岁的女儿。几年前,因单位效益不好,丁师傅出来自主择业,后找到一家商场做搬运工来养家糊口。

  9月17日晚7点多钟,正在搬运货物的丁师傅突然眼前一黑,摔倒在地,左侧身体无法动弹,工友赶紧叫来120急救车,将他送到武汉市武昌医院。急查头部CT发现,丁师傅右侧基底急性脑出血,紧急处理后转入神经外科。

  完善检查后,神经外科医生孙俊杰发现,丁师傅的血压严重超标,属于极高危2级高血压。为了最大程度地挽救神经功能,19日中午,神经外科主任文明主刀,给他做了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手术,将瘀血引出。经过20多天的恢复,丁师傅的病情稳定了,但还是无法下床。“最好能够接受高压氧辅助康复治疗。”管床医生孙俊杰给出治疗建议。

  护士沟通交流遭遇难题

  “第一次碰上聋哑人来做高压氧。”当了20年护士的郭热爱接到任务时傻了眼。做高压氧治疗需要病人或是家属的配合,怎么戴面罩,怎么呼吸都有讲究。舱内加压时会耳闷耳胀,减压时会出现耳鸣,如何减轻这些不适,医护人员会在病人进舱前一一告知。舱内有对讲机和摄像头,出现任何情况,可随时告知外面的医护人员,这对普通人来说都不是问题。“丁师傅和他的妻子都听不见,也说不出来,很有点麻烦。”

  郭热爱轻轻俯下身,放慢语速,一个字一个字地发音,希望他能看懂唇语,并掏出了纸和笔。“现在准备给你做高压氧,这对你的康复是有帮助的。你放心,我会在舱里指导你的。”写完后,她带着纸笔推着丁师傅一起进了舱。“跟着我做吞咽动作”“把鼻子捏着鼓气”……郭热爱每次都会亲自示范。每次105分钟,在舱内全程陪了3次后,丁师傅和妻子基本掌握了要领。

  看到丁师傅情绪低落,郭热爱猜想他可能对恢复没有信心。每次进舱有6个病人,郭热爱就给病友做工作,发动大家在舱内鼓励他,“麻烦大家给他一个微笑,或是竖一下大拇指都可以”。

  很快,笑容重新回到了丁师傅的脸上。经过10天的高压氧治疗,丁师傅不仅能站起来,还能自己走了。

  护士长发起众筹帮他筹集治疗费

  25日,丁师傅的妻子找到高压氧科主任皇甫留杰,告诉他想做完这个疗程就出院。“恢复效果非常不错。”皇甫留杰再三劝说夫妻俩,希望他们能再坚持治疗一段时间。

  出院,是夫妻俩万般无奈之下做出的决定,因为实在负担不起医疗费了。神经外科的护士长王琼得知这个情况后,在湖北慈善大病医疗救助平台上发起了众筹,希望能为他筹备一部分医疗费用。27日晚,记者在平台上看到,已经筹措金额1620元。“希望有更多的朋友看到后,能帮他们一把。”王琼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