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林海之眼”刘军夫妇入选“中国网事·感动2022”三季度网络感动

时间:2022-09-19 10: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16日,“中国网事·感动2022”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刘军夫妇成功入选。

刘军夫妇做塞罕坝“林场的眼睛”23年,血水、汗水、泪水都流过……在115万亩森林深处,耸立着9座望火楼,被称作“林海的眼睛”。由于远离人烟、条件艰苦,望火楼瞭望员以夫妻档居多。

59年来,塞罕坝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背后正是像刘军夫妇这样一对对望火楼夫妻的默默坚守。从防火检查站护林员到瞭望员,他们战胜孤寂艰难的生活环境,和林场的地面巡护、视频监控、探火雷达等一起,时刻守望着塞罕坝的安全。

早期防火检查站只有三间平房、一根木杆,方圆十里不见人烟。1998年,塞罕坝林场决定在此设立夫妻检查站,刘军和妻子王娟主动请缨。

当时检查站没有水井,吃水就靠刘军到山涧里挑,夫妻俩冬天靠吃化雪水度日。检查站工作全年无休,没电视、收音机,更没手机,只有一部不能私用的工作电话。日子枯燥寂寞,连糊棚的报纸刘军都读了许多遍。孩子被送到姥姥家,留下几张照片夫妻俩翻了又翻,怕磨坏就藏在信封里,想得厉害才拿出来看看。

2008年,林场小光顶子山望火楼夫妇退休,急需新人顶上。刘军夫妇把女儿送到寄宿学校,坚守望火楼,一守又是13年。

塞罕坝百万亩林海凝结着三代塞罕坝人的心血,在防火紧要期,他们每天对望火楼周围近20公里范围内的森林进行定时瞭望,每15分钟向林场防火指挥部通报林区火情,在重点时期夜间还要每1小时通报一次。尽管每次通报都是“一切正常”,但夫妻俩的瞭望工作从未懈怠。

相关新闻:

药具助力 健康同行

河北考区2022年度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取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河北安平—山东泰安)正式投产,我国东部能

河北涞水:发展特色种植业助力农民增收

河北秦皇岛开发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