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集思录 | 整治“饭圈”乱象需形成合力

时间:2022-01-12 20: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管明星经纪公司、严禁呈现互撕信息、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等十项措施,并要求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对“饭圈”乱象重拳出击。(据新华网8月28日报道)

国家有关部门对“饭圈”乱象的整治举措一再加码,背后无非是因为近年来“饭圈”乱象愈演愈烈。随着娱乐产业的不断发展,加上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关于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拜金炫富的负面新闻不断进入公众视野。尤其是今年某综艺节目粉丝倒奶打投应援、多位流量明星私德有损等娱乐圈丑闻相继被曝,一次次刷新公众的认知底线,整治“饭圈”乱象、净化演艺界生态已经刻不容缓。

追星本无错,也无可厚非。但如今应援打榜、刷量控评、群体对立、人肉搜索……种种“饭圈”痼疾乱象,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与此同时,畸形的“饭圈”不仅破坏了清朗的网络生态,有的粉丝以及艺人行为甚至突破法律底线。

“饭圈”为何沦为“怪圈”?究其原因,“饭圈”乱象的出现是因为资本逐利偶像经济脱缰失控。此次中央网信办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就如同一场“及时雨”,对重塑“饭圈”生态意义重大。这十项措施,聚焦“饭圈”乱象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无论是从治理主体的涵盖上,还是治理内容上都有所“升级”。比如,一方面涵盖了粉丝、明星经纪公司、综艺节目、网络平台等各方;另一方面对“饭圈”互撕谩骂、粉丝违规应援集资打榜、网络平台诱导粉丝消费、网络综艺节目“花钱买投票”等不良现象均提出相应的整改要求。整治行动范围广、力度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彰显了整治“饭圈”痼疾的坚强决心。

期待着这次力度空前的“饭圈”乱象整顿,能够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此外,也要认识到根治“饭圈”痼疾绝非一朝一夕之事。除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还要注重在法律层面细化完善针对“饭圈”乱象的惩处整治措施,制定切实管用的法律制度,形成合力。如此,才能让病态的“饭圈”彻底凉凉,营造清新有序的行业生态。(贾梦宇)

相关新闻:

河北省发布2021年9月志愿服务项目

画里有话 | “礼让斑马线”应成驾考“必修课”

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广告就该被严打

平泉晋州成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中国霸州(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成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