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燕赵英烈|祖斌: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

时间:2021-08-05 10: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祖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祖斌(1950-1971),河北省大名县人。1968年入伍,成为一名汽车兵。197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1年8月6日,带着两名新战士,对战备车辆进行检查。在发动第三辆汽车时,发生了意外,汽化器回火,迸出的火花引燃了一个装着15公升汽油的油桶。大火引燃了一名战士的衣物,也威胁着战备车辆和库房的安全,如果特种车辆上的武器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千钧一发之际,祖斌命令烧着衣物的新战士紧急自救,另一名战士赶去呼叫支援,自己奋不顾身地朝着油桶扑去。他伸出右手去提油桶,右手被烧烂了,他又伸出左手去提油桶,左手又被烧烂了,忘却了疼痛的他伸出双臂,把烧得通红的油桶抱了起来,终于把油桶抱离了车库,保护了战备车辆的安全,自己却全身烧伤面积达95%,其中三度烧伤占55%以上。虽经部队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于1971年8月15日牺牲。为表彰祖斌的壮举,所在部队党委为其追记一等功。

相关新闻:

河北沧州: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启动

长图 | 四!五!六!八!河北毫不放松抓好这些疫情防控重点

爱心接力!河北唐山两名同年同姓小伙儿同日捐“髓”

注意!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局紧急通知

@河北人 中到大雨+暴雨+大暴雨!最新预警,请防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