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河北!从“新”出发·向总书记报告③ | 古城正定:苟日新 日日新

时间:2021-07-12 11: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千年古城正定,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在正定工作了3年多。期间,他和这里的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提出探索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新路子,把正定引入经济发展快车道。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正定县塔元庄村考察时提出:“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

现如今,正定将古城面貌恢复与全域旅游开发深度融合,深挖千年历史文化积淀,再现古风古韵市井繁华,塔元庄村也率先实现小康,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千年古城VS直播网红

时间:2021年7月4日20时

地点:正定旺泉古街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正定古城被万盏彩灯妆点得金碧辉煌,“网红打卡地”旺泉古街作为历史文化街也在现代时尚中抖擞精神。

认识正定,先从一碗饸烙面开始。

“这家饸烙店是第一批入驻正定美食街的饭店,也为食客带来属于这个城市的美味佳肴。”晚上8点许,正是夜经济最繁华的时候,“95后”视频博主徐璇,一边大口地嗦饸烙,一边为直播间的网友们介绍正定的特色美食。

“璇儿,你又来正定直播了啊,欢迎欢迎啊。”看到正在直播的徐璇,热情的老板娘熟络地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每次来正定带大家吃美食、看街景的时候,网友的活跃度都非常高,我就把美食片段二次包装,发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共4个ID同步推荐。”徐璇是正定的常客,做视频博主以来每个月都会来个两三次。

位于正定隆兴寺南侧的旺泉古街像是业态老字号餐饮的集纳地,全长400米的街区明清建筑风格,古风古色,业态以老字号餐饮、全国名吃、主题餐饮为主,茶社、文创、文化演艺等特色业态也入驻其中。

正定的历史风貌得到有效恢复,让“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独具一格的设计风格加上“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各色小吃加持,古城古街吸引了众多网络达人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推广,“网红经济”也正在成为拉动古城正定夜经济的一股新势力。

“除了历史的眷顾,更有街景烟火气,这是正定带给我们的惊喜。”天南海北的游客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在细细品味着正定古城的独特韵味。  

荣国府VS"95"后讲解员

时间:2021年7月5日8时

地点:正定荣国府景区

荣国府里荷花娇羞欲语,一朵朵睡莲从水中探出头来,展现出婀娜的身姿,大丛的凌霄花从回廊的檐角上垂蔓下来,让人徜徉其中,恍惚梦回红楼。

“小朋友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戏服,我们的故事会马上就开始了。”来游览的孩子们穿上戏服,经过编剧老师指导,在现场表演小说中的经典情节。故事会、花灯节……荣国府景区里的沉浸式体验设置了很多新花样。

“未见人面闻咳声,骨瘦如柴颜白染。纤弱难敌秋风烈,个性刚强喜较真。”“95后”讲解员王昱颖身着古装,正在向游客们动情讲述红楼梦的故事。

“游客不仅有古建筑观景体验,还能观看实景演出,我们有‘刘姥姥进府’、‘宝黛初相会’等经典场景,大家能够近距离感受红楼的艺术魅力,增强对《红楼梦》的审美感受。”王昱颖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正定人,小时候就经常被父母带着在荣国府景区里游玩,大学毕业后又回到这里做了讲解员,多年来在荣国府景区里进进出出,她感受到了园子里不断增强的文化旅游体验。

“来旅游,不仅要有好风景,还要有好意境嘛。”在言谈之中,王昱颖不断地强调“感受力”和“故事力”,“我们不能让游客们做走马观花的旁观者,要让他们融入环境,成为红楼梦中人。”

虽然有着《红楼梦》的强大品牌影响力加持,但荣国府景区从未停下文旅创新的脚步,无论是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建筑风貌,还是点滴之间红楼梦文化的浸润,都成为正定古城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

“现在的正定,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我们欢迎各地的朋友来正定做客。”走出荣国府景区,王昱颖又笑着指引游客们去往下一个景点。

产业振兴VS同福智慧农场

时间:2021年7月5日9时

地点:塔元庄同福智慧农场

当晨光照进塔元庄同福智慧农场的蔬菜大棚里,满眼都是水灵灵的绿色,生菜、卷心菜、韭菜一丛丛、一簇簇长势旺盛,分外喜人。

“你先帮我盯一会儿,我给游客们做个讲解。”看到有游客进门,果蔬维护员唐小英放下手里的活儿,跟同事交待了一声,赶紧迎了上去。

“这是农场推广的鱼菜共生区,鱼的排泄物、饵料残渣等废弃物都能转化为供蔬菜吸收的营养……”今年63岁的唐小英文化水平不高,之前在外打工,来同福农场工作后,经过一年左右的培训学习,每天除了养护蔬菜,她还兼职给游客当起了解说员。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2020年8月1日,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正式开园,除了同福智慧农场之外,还规划建设了同福乡村振兴展览馆、同福未来研学营地、同福会展中心、同福乐园等项目,集组织建设、生态循环、文旅体验、绿色康养等于一体,搭建起塔元庄产业振兴的发展格局。

新变化带来新期待。产业布局的合理优化,拉开了塔元庄的发展框架,也开启了老百姓的新生活。

“以前出门打工是因为挣钱没门路,做保洁每个月只能挣到1500块,现在在村里工作,每月能给我们发将近3000块的工资哩。”唐小英告诉记者,村里的产业起来了,工作的机会也就多了,现在返乡就业的村民有300多人。“在家门口不仅挣钱多,工作环境好,还可以学知识呢!”

在塔元庄村委会的门前广场上,有一幅村里人的“全家福”,长长的合影上,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别看我岁数不小了,还一直在学习专业知识呢,村里人都铆着劲儿让这日子越来越好。”

产业发展不仅让农村美起来、农业兴起来,更让农民们富起来了。2019年,塔元庄村集体年收入突破2000万元,提前迈进小康;2020年,塔元庄村集体年收入已增至2800万元;自去年8月份开放以来,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已累计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000万元。

养老市场化VS劲松老年公寓

时间:2021年7月5日11时

地点:塔元庄劲松老年公寓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记者刚来到正定县塔元庄村劲松老年公寓,就被激情澎湃的歌声所吸引,10多位老人挥舞着手臂,洪亮的和声在活动室里回荡。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无微不至的贴心照顾、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和绿化优美的居住环境,这里“解码”了老人生活的幸福内涵。

初见劲松老年公寓,71岁的塔元庄村民张小缺一眼就喜欢上了这里。“就跟谈恋爱一样,我去看了很多老年公寓,只被这儿吸引了。”如今,张小缺已经在老年公寓养老4年时间,腿脚不好的她喜欢下下棋、看看书,跟交到的好朋友说说知心话。

“这里与医院一个院子,住在这里安心、踏实。”和张小缺一起入住劲松老年公寓的还有村内外的150位老人。居能舒心养老,病可放心医治,塔元庄让村里的老人实现了居家养老、休闲养老的同时,还搭建养老市场化平台,成功试水机构养老。

为把养老做成市场化,塔元庄村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机构为依靠,为老年人提供社会化服务,还筹建了健康体检室、卫生服务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书法室、老年大学、桥牌室等老年服务设施。

“家乡发展得好,也让我们老年人有了新生活。”张小缺拉着记者的手,指着门外院子里的好景色说。只见盛开的月季花,千姿百态,各自吐着芳香,满园飘散着香气,充满了希望和活力。

相关新闻:

暴雨到大暴雨!今年入汛以来河北最强降雨即将来袭,注意防范

【红色旋律 岁月如歌】唱支山歌给党听

“身边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思享会③:“未来之城”拔节

让更多人圆梦“冰雪”

海外赤子“智力引擎”赋能曹妃甸自贸区活动举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