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主汛期将至 河北强化“四预措施”抓住重点部位防御水旱灾害

时间:2021-07-09 17: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赵佳林)主汛期(7月10日)将至,7月7日,河北省水利厅召开2021年防汛关键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要求各地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在预警、预报、预演、预案上下大功夫、做大文章,进一步强化“四预措施”,抓住重点部位防御水旱灾害。

预报上,在超前、精准上下功夫。水文部门要利用主汛期前的时间,对水文监测预警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维修,查漏补缺,该补的补、该修的修,确保各项设施能用、管用、好用。水文部门要与市县水利部门联合对流域内下垫面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掌握下垫面变化情况,在此基础上,科学合理选取模型、参数。省、市两级水文部门都要开展洪水预报工作,分一天、两天、三天,分析什么时候产流、产生多大的洪峰,同时对上一天的预测情况进行检视,看看预报的准不准,问题出在哪,以此来修正模型,为后续的预警提供依据。

备汛期间的鹿泉黄峪水库。  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摄

在预警上,要进一步完善预警发布机制,抓紧修订印发水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规范预警发布时机、发布程序和发布方式,要对在什么情况下预警开展回头看,来检验点位少不少、指标合不合适。一切围绕快、准做准备,发布预警。要再强化做到位,特别是水利部门下达水库泄洪调度指令时,要抄送可能受影响的相关部门和地区,提醒提前做好避险防范工作。水库堤防出现险情时,在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的同时,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相关部门做好受威胁群众转移和抢险救援工作。

在预演上,预演工作要往实里做、细里做。入汛以来,省水利厅防御处组织大中型水库技术人员开展了洪水调度预演、永定河洪水调度预演、蓄滞洪区分洪滞洪预演、水情应急监测预演。各地要以辖区内大中型水库、蓄滞洪区运用为重点,开展调度预演,全面提升调度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按照历史最大洪水进行推演,标准内洪水怎么调度,发生超标准洪水如何防,洪水往哪去,人往哪转移,都要安排好,落实好。

在预案上,要根据工程现状和预演中暴露的问题,细化河道、水库防洪调度方案,尤其要细化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落实各项措施,提高预案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与此同时,河北省水利系统要紧紧抓住水库、河道、蓄滞洪区三大防洪重点,盯紧盯牢。

主汛期来临之前,全省各地、各水库管理单位要在汛前检查基础上,对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洞、库岸边坡等进行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检视,坚决清除溢洪道、放水洞等泄水建筑物内的阻水障碍物,确保泄洪畅通。要加强洪水预测预报和会商研判,采取预泄腾库措施,精准调蓄,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根据上游来水的预测预报结果,灵活调度,来水不大不急时,实施小流量下泄,回补地下水;来水大时,大流量下泄入海,保证防洪安全。水库调洪后尽快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切实保障水库安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要对全省河道再开展一次全面摸排检查,靠前预置抢险物资准备,科学划分淹没范围,合理调度河道橡胶坝。蓄滞洪区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蓄滞洪区扒得开、分得进,群众转移快。

相关新闻:

人物漫画①丨铁肩担道义 精神启后人——李大钊

人物漫画②丨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者——陈独秀

《岁月征程》:一曲百花放,百校共传唱

石家庄市将谋划建设地铁新城 轨道交通助推省会高质量发展

最高668分!河北高招首日本科提前批A段一志愿投档,军队院校吸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