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河北暑期游市场序幕拉开“红色景区+绿色林草”线路持续升温

时间:2021-07-09 17: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暑期游市场序幕拉开

“红色景区+绿色林草”线路持续升温

塞罕坝大草原

“最近来找我订房、买机票的客户越来越多,绝大部分是以亲子避暑游为主,有订东北、内蒙古线路的,也有去九寨沟,或者迪士尼的。”从业近20年的石家庄旅行社人士刘女士告诉记者,随着河北暑期旅游大幕的拉开,行业或将突破疫情恢复平淡期,7月中旬至8月中旬进入暑期旅游客流高峰。

据了解,以建党百年红色景区串联清凉避暑绿色线路,或休闲度假为核心的沙滩、亲水线路,成为我省暑期旅游市场的主打产品。同时,与往年相比,今年暑期跨省游性价比及舒适度更高。

市场

“红绿”结合, 引领避暑游市场

近段时间,在位于承德的塞罕坝大草原上,一队游客穿着长衣长裤,喊着号子玩起了拔河、跳绳,孩子们也兴高采烈地加入其中。在中国铁道旅行社京津冀班列产品经理杜鹃的朋友圈里,草原、沙漠,马术表演,烤全羊,一派欢乐景象,人们已在河北大地尽享旅游的乐趣。

“这是我们今年发送的第一趟塞罕坝旅游专列,截止到8月中下旬,还将陆续往河北发四班,每班大概一百人。”杜鹃说,旅行途中,中老年游客及亲子客群都可乘坐越野车,穿越湿地、高原、河湾、柳林,深度体验塞罕坝的绝美自然风光。

同时,游客们也在此深深感受绿色塞罕坝的红色精神。“一代代建设者,听从党的召唤,不畏艰难困苦,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茫茫荒原,打造出这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海。”杜鹃说,今年建党百年,“红色+绿色”的旅游线路,引领着今年避暑游的市场趋势。

在野三坡景区,除百里峡、拒马河等令人感到清新、凉爽的自然景点外,景区正不断增强游客体验感,人们还可在野三坡景区“组团”传唱红色经典歌曲,观看具有本地特色的红色演出,学习抗战时期在此有革命传承的霸王鞭。

“面对即将迎来高峰的暑期旅游市场,我们寓教于乐,将研学游纳入景区活动中,家庭游、亲子游客人可以在感受大自然的清凉中,潜移默化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河北野三坡旅游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周治国说。

现象

多数红色纪念馆

需提前三五天预约

石家庄西柏坡、沕沕水,保定狼牙山、冉庄地道战,邯郸一二九师陈列馆、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邢台前南峪、抗大总校旧址,唐山李大钊纪念馆……连月来,红色文化宣讲员崔晓红随着一批批党史教育主题课团队,辗转在河北这片红色热土,身心一直处于激情迸发的状态。

在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

“烈日炎炎挡不住人们学习党史、寻找初心的脚步,我也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工作,来让自己在建党百年这一年过得更加充实、有意义。”崔晓红白天带队,晚上不断更新自己的红色知识库,就连红色歌曲,她也在不断学习、刷新……不放过讲解及展现的每一个细节。

据了解,目前我省培训机构的红色文化宣讲员,绝大多数都是由红色导游转型而来,崔晓红便是其中之一。

“从5月份开始到现在,我们就一直处于非常忙碌的状态了。”崔晓红说,不同于以往随时预约便能进入的情况,受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目前河北省一些红色纪念馆,基本都是需要提前3到5天预约,也有个别纪念馆的网上门票预订靠“抢”。

记者了解到,作为红色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散客成为今年暑期旅游市场的热门。“孩子们快考完试放假了,我们全家除了想去秦皇岛海边旅游度假之外,还共同计划了一条红色线路,‘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北庄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者曹火星纪念馆’,追忆革命先烈,也让孩子感受一下新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石家庄市民孙先生说。

数据

河北省红色旅游 排在全国前列

作为全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平台,日前,携程发布了《2021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燕都融媒体记者注意到,得益于河北省红色旅游资源的丰厚,全国多项红色旅游排位中,河北省红色景区及资源均入列前五、前十名。其中,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平山、正定、保定、易县均成全国热门团建线路。

通过分析今年上半年景区的浏览量,携程发布了最受欢迎全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河北省的狼牙山、白洋淀位列第九、第十位。前八位的排名分别是:天安门广场、中国国家博物馆、岳麓山、中共一大会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南湖景区、井冈山、红旗渠。

暑期游市场升温。

中国革命从农村出发,许多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都集中在农村地区。如今,沿线的许多乡村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打卡,为乡村振兴进一步夯实了基础。报告显示,石家庄西柏坡陈列展览馆、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红色胜典景区、美丽乡村李家庄一线,是结合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特色路线,受到游客的普遍喜爱。

对比2019年上半年预订量,携程排列出了今年新晋的黑马红色旅游景区。石家庄西柏坡红色胜典景区以增长236%,位列全国第四。前三位分别是: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增长8倍)、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增长7.6倍)、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增长3.5倍)。

相关链接

今年暑期跨省游性价比、舒适度高

“从往年同期情况来看,预计今年7月中旬至8月中旬将达到暑期旅游的最旺季,受市场供需影响,目前只有甘南线路价格略涨,其他热门线路价格相对平稳。”石家庄资深旅行社人士表示,随着高考、中考和其他年级学生期末考试的全面结束,暑期旅游市场将全面展开,国内酒店、机票等价格也将在7月中旬起逐步走高。

“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暑期出游人数只会在少部分旅游热门地区集中,总体游客量不比疫情发生前,所以今年暑期出游的性价比和舒适度应当比较高。”该人士称。

据了解,随着近日国家“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政策出台,各种研学游备受家长青睐。来自各大网络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一些热门项目的预订量甚至超过了2019年同期,从目前预订情况来看,北京、上海是研学旅游热度最高的城市。

记者从我省出游市场了解到,此前旅行社、线路批发商已做好了充足的前期准备,高、中、低端旅游线路供应充足,同时,亲子游线路明显增多。针对河北游客跨省出游而言,中短途旅游,可去北京看升国旗,到山东滨海度假;长途旅游,到上海迪士尼畅玩游乐项目,走西北、东北线路避暑等等,都是目前亲子、家庭避暑游的热门之选。从主题类型而言,草原、海滩、游乐园、自然探索、户外体育、民俗文化等都备受关注。

另据了解,受到众多热门短视频的影响,重庆、西安、成都、厦门等网红城市,也受到了众多暑期游客的青睐。(燕赵都市报记者宗苗淼 实习生田芸菲)

相关新闻:

人物漫画①丨铁肩担道义 精神启后人——李大钊

人物漫画②丨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者——陈独秀

《岁月征程》:一曲百花放,百校共传唱

石家庄市将谋划建设地铁新城 轨道交通助推省会高质量发展

最高668分!河北高招首日本科提前批A段一志愿投档,军队院校吸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