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一曲青春旋律将百年党史唱进年轻人心坎里

时间:2021-06-19 15: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深入开展

一曲青春旋律将百年党史唱进年轻人心坎里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铮)百年岁月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前仆后继、砥砺前行,谱写了震撼人心的青春华章。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史、感悟伟大思想、激发奋进力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等策划开展了“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

此次活动以原创歌曲《岁月征程》为内容载体,以高校学生为参与主体,以网络新媒体为宣推平台,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歌曲传唱方式,打造润物无声的党史学习教育音乐教材。自5月4日《岁月征程》MV全网首发以来,广大青年深入理解歌曲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历史、深切感悟思想伟力,在歌声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点燃奋斗激情,进而影响带动各行各业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创新内容形式,一曲青春旋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载体。我省坚持精准定位、精确对接、精心创作,把打造高品质的歌曲作为活动开展的基础和关键,邀请资深音乐人、高校师生等多次研讨,积极探索艺术创新,创作词曲俱佳的歌曲《岁月征程》,并录制歌手版、大学生版两支原创MV。歌曲聚焦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足迹为逻辑主线,将百年党史浓缩在235个字的歌词里。歌曲MV聚焦一个个重大而鲜活的党史节点、一个个青春飞扬的高光时刻。画面中,毛泽东、李大钊、周恩来等革命前辈满怀青春激情、熠熠生辉的身影激荡人心,王进喜、郎平、中国航天团队等通过顽强拼搏取得骄人业绩的镜头催人奋进。通过歌曲MV,革命先辈当年的热血青春与新时代青年的多彩青春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引发广大青年的广泛情感共鸣。

创新组织方式,一曲青春旋律点燃党史学习教育的全民热情。歌曲《岁月征程》MV在全网发布后,以河北省内高校传唱为切入点,迅速吸引了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北、贵州、陕西等地的高校参与。各高校积极录制各具特色的歌曲MV,制作歌曲主创揭秘、传唱花絮反响的新媒体产品,在“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平台和B站、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短视频平台陆续推送。一个多月来,省内外高校以原版MV为蓝本,把党史与学校发展历程、标志性元素符号相结合,拍摄制作了一批具有学校风格特色的歌曲MV。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延安大学、井冈山大学、遵义医科大学等红色圣地所在地高校以及省内各高校共计120多所高校开展传唱并录制了《岁月征程》MV。在高校带动下,省内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也纷纷组织开展歌曲传唱。河北广播电视台近期将联合多地广播电视台录制大型节目,通过演播室与雄安、延安等分会场现场互动,集中展现传唱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创新传播宣介,一曲青春旋律打造备受青年喜爱的网络爆款。此次活动坚持以开放融合的互联网思维,开放融合的互动参与,通过在网上展示高品质、特色化的MV视频,开设契合青年关注点的话题讨论,着力在新媒体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沉浸式的宣传展示,打造网络“爆款”,实现歌曲与党史、传唱与领悟相得益彰的目标效果。截至6月17日8时,全网关于“《岁月征程》MV”的相关信息达15577条,全网260余家媒体、平台转发刊载相关信息,信息传播总量达1.43亿次。策划推出的微话题“百年正青春 同唱一首歌”今日头条阅读量超过810.3万次、抖音号播放量1516万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932.1万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推荐”频道开设“学党史唱好歌《岁月征程》大家唱”专题,集纳《岁月征程》MV29篇,总浏览量超258万次,东方新闻、人民号、新华号、今日头条号等106家媒体平台集中转发我省最新原创报道,110余家高校在其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刊发《岁月征程》MV,阅读人数超过652万人次,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

5月份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35%

周末要经受“烤”验了!河北保定、廊坊及以南最高温可达34~3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李保国:扎根太行山的农民教

长图 | 第二针打了吗?走!我们一起苗苗苗

第17届中国大学生柔道锦标赛河北迁安开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