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九届河北省委第十轮巡视完成反馈

时间:2021-06-19 15: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卢旭东)根据省委部署,九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本轮巡视对标中央巡视做法,强化上下联动,按照省直单位、高校两个板块,分别对12家省直单位和33所高等院校开展常规巡视,随着本轮巡视反馈工作的完成,九届省委巡视实现对各设区市、雄安新区、县(市、区)、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省属和市属本科院校党组织等309个巡视对象的全覆盖。

6月16日至18日,15个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直单位和高校党组织进行了现场反馈。会议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有关单位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出席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和省政府办公厅反馈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出席省委政法委反馈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出席省委办公厅(含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委研究室反馈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出席省委宣传部和省委网信办反馈会议并讲话,副省长丁绣峰出席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反馈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高云霄出席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医科大学反馈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胡启生出席省政府研究室和省政府参事室反馈会议并讲话。

本轮巡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会上,省委各巡视组指出,被巡视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能责任、服务全省重点工作、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等方面积极作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明显加强,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被巡视高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总体向好,办学治校水平持续提升,整体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

各巡视组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12家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到位,履行职能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不够;有的推进深化改革、提升治理效能有欠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短板;有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还有不足,廉洁风险防控还有薄弱环节,“四风”问题依然有不同形式的表现;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在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管理方面存在弱项,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有的履行整改责任、建立整改长效机制还不够完善。33所省属、市属本科院校(含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不够系统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有差距;有的发挥高校党委领导作用不充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有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差距,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明显;有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洁风险较为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在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欠缺;有的履行整改责任有差距,建立长效机制用力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会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统筹谋划和创新发展,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纠正“四风”整治,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发挥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要深入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促进标本兼治。省直单位党组(党委)要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认真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高校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改革,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客观全面、警示深刻,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强,将诚恳接受、严肃对待、坚决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5月份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35%

周末要经受“烤”验了!河北保定、廊坊及以南最高温可达34~3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李保国:扎根太行山的农民教

长图 | 第二针打了吗?走!我们一起苗苗苗

第17届中国大学生柔道锦标赛河北迁安开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