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在追梦路上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颂歌

时间:2019-09-03 04: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脍炙人口的歌词唱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团结是各民族之福,发展是各民族之盼。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对待民族团结问题上,“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是一则产生最早,流传最广,影响最深的民族团结格言,也是我国产生最早的民族团结理论。《易经》中有这样一句话:“二人同心,其力断金。”这也说明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没有民族团结,就不可能彻底结束旧中国四分五裂的局面,就不可能实现新中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更不可能拥有中华民族伟大的向心力和强大的凝聚力。70年风雨兼程,70年团结奋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他们是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杰出代表、先锋模范。   

  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进行表彰和奖励,是国家表彰奖励工作的组成部分,一般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国务院先后于1988年、1994年、1999年、2005年、2009年和2014年表彰了一大批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评选表彰之年。本次评选表彰工作,首次按照党和国家关于功勋荣誉表彰的新规定组织开展,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举办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并进入推荐公示阶段。根据公示,国务院拟于近期进行表彰。表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既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生历史性巨变的一次大展示,更是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的一次再出发。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源泉。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形成的各民族团结和睦的大好局面,是全国各族人民共有的宝贵财富,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始终保持民族团结人人有责、人人共建、人人珍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本次推荐公示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都是工作和生活在我们身边可亲可爱、可敬可学的民族团结典范,都是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学习榜样。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根基深植于各族群众,生命蕴藏于各族群众,力量源自于各族群众,成果造福于各族群众。当前,五十六个民族同心同德、血脉相连的团结牢不可破,感党恩、跟党走的意志坚不可摧。只要我们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为镜子、为路标,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吸铁石一样牢牢围绕在党的周围,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同心追梦,我们就一定能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前进,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追梦路上开得更加姹紫嫣红、绚丽多彩。

相关新闻: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创造奇迹

新华网评:守住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河西走廊:见证一个民族的复兴

实现民族复兴的人间正道

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