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一带一路”——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的“中国方案”

时间:2019-05-09 09: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说,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2013年秋,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新旧动能转换难以接续等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5年多来,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引领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

  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私家小路,而是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距离重大倡议还不到6年时间,已经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176份合作协议,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一带一路”成为了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务实推进,“一带一路”把中国机遇转变为世界机遇。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以此为缩影,5年多来,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300亿美元,成为当地经济增长、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带动东道国就业近30万人。中国经济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之源、稳定之锚,“一带一路”也把中国机遇转变为世界机遇。

  联动发展,“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一带一路”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进而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到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也在扎实推进。数据显示,2013—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特别是一些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有力地促进了东道国经济发展。

  连接历史与现实,承载追求与梦想。5年多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完成总体布局,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行百里者半九十”。借助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国家和地区加强互联互通、共商合作大计,也必能为联动式发展注入新的能量,让“一带一路”更好地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寰平)

相关新闻:

新华网评:这幅“工笔画”有了新画法

绘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

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 共绘“发展愿景”新蓝图

共同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

绘就“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工笔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