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京张高速公路下花园服务区:打造温馨的“冬奥驿站”

时间:2021-05-07 11: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京张高速公路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服务保障的重要通道。下花园服务区因为位置适中、服务能力好,成了不少经行京张高速公路的司乘人员中途小憩的首选地,其中也包括赴崇礼考察的重要宾客。为做好冬奥交通服务保障工作,河北交投京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对接国际标准,努力将下花园服务区打造成温馨的“冬奥驿站”。

下花园服务区早在2001年就建成投用,但如今行走其间,却几乎感觉不到岁月带来的陈旧感。放眼看去,加油站、餐厅、商品部、汽车修理厂、客房部等配套服务设施应有尽有,各处标识清晰显眼,整体环境干净整洁。

“从2016年至今,公司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对下花园服务区进行了两次整体改造提升,使服务区实现了从三星级到四星级的升级。”下花园服务区经理樊新禄介绍说。

硬件改善,软件也要改善。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冬奥服务团队,基于重要接待任务的需要,河北交投京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全公司选拔出一批具有一定英语基础、懂得服务礼仪的女职工,组建了兼职的下花园服务区冬奥女子服务团队,并聘请国内一流师资,对她们定期进行礼仪、外语等方面的强化培训。

外宾大多喜欢喝咖啡。鉴于此,下花园服务区不仅开设了咖啡屋,还对冬奥女子服务团队进行咖啡制作方面的培训。冬奥女子服务团队成员、河北交投京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冬奥办的赵莉和收费部的张璐曾被公司选派,专门赴北京专业机构学习半个多月的咖啡制作。

下花园服务区曾接待过许多重要的国际宾客,如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国际雪联等单项体育组织、境外记者采访团等,最多时一天接待过五拨外宾团队。冬奥女子服务团队勤学苦练的英语口语、咖啡制作技能等,派上了大用场。

坐在舒适的沙发里,不一会儿,笑容甜美的服务人员就端来一杯香浓的咖啡,咖啡杯中还漂着一个别具匠心的心形拉花——这样的暖心咖啡,曾让不少外宾惊喜异常,连连称赞。

冬奥女子服务团队成员的英语交流水平也是让外宾没想到的。有一次,一位外宾想借用手机取卡针,怕服务人员听不懂,他一边用英语说一边拿出手机焦急地比划。哪知服务人员“秒懂”,一边微笑着用英语与他交流,缓解他的情绪,一边找到手机取卡针给他。这位外宾十分满意,连连道谢。

“哪怕旅客只停留几分钟,服务区的软硬件水平,也是他们尤其是外宾了解我省冬奥服务保障水平的一个窗口,可以说小服务、大形象。”河北交投京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冬奥办负责人孙洪水介绍,几年来,下花园服务区共接待来自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北京冬奥组委等的重要中外宾客约100批次、1800余人,广受好评。公司不断扩大培训内容和范围,除英语外还增加了韩语和西班牙语等的入门培训,并将对下花园冬奥女子服务团队的接待培训扩展到各收费站、服务区。

在下花园服务区,还处处能感受到对残障人士的体贴: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和洗手台一应俱全,客房前台、餐厅设置了低位服务台,配置了适合乘坐轮椅人士使用的桌椅……

完备、高水平的无障碍环境,是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基础性条件。为服务好残障人士,2020年,下花园服务区实施了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无障碍环境大为改善,受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的肯定。

“敲敲这扶手,光听声儿你就能感觉到不同。”樊新禄指着一处无障碍通道旁的扶手告诉记者,对标《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和《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扶手材料壁厚度都高于一般的扶手,以确保残障人士的使用安全。

樊新禄表示,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日益临近,下花园服务区将持续加强无障碍设施管护和优化,打造成高速公路服务区无障碍建设示范点,“希望我们的服务让每一个宾客都宾至如归”。(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13.5亿元

张家口市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座谈会

张家口市举办第9次海葬80位逝者骨灰撒入大海

张家口经开区200余辆“僵尸”非机动车“挪窝”

张家口市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