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新型能源产业发展“百花齐放”

时间:2021-03-10 11: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20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又是全市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产业加速发展的承前启后之年。过去的一年,张家口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以助力“首都两区”建设,服务冬奥发展为抓手,全力推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积极发展新型能源产业,构建绿色能源体系,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型能源城市。

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批设立以来,张家口市扎实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绿色能源体系,风电、光伏、光热和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20年底,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003.185万千瓦。在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世界首个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建成投运,张北云计算基地绿色数据中心新能源微电网项目8万千瓦光伏电站并网,全球最大的单体新能源发电项目——张北“互联网+智慧能源”光伏项目并网发电。不仅如此,张家口市大容量储能也取得显著突破,其中沽源奥运风光城、张北风光热储输多能互补等多个包含储能单元的示范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尚义抽水蓄能电站、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二期3.7万千瓦储能电站正在加紧建设。

为助力冬奥会绿色筹办,张家口市按照举办“低碳奥运”的理念和要求,以崇礼区可再生能源电力作为奥运场馆用电的主供电源,周边县区的电力作为辅助电源,实现奥林匹克中心和其他赛场用电100%采用可再生能源。目前,崇礼冬奥核心区7座核心变电站全部投运,冬奥核心区“双环网+双辐射”的电网结构正式形成。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线路最长的±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及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分别于2020年6月和8月建成投运,项目的建成可满足165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外送需求,可全面满足2022年冬奥场馆用电需求。

张家口市还积极打造以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目前,已落户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23家(15家已投产),涵盖了风机、塔筒、叶片、光伏组件、逆变器等上下游产业,主营收入超过40亿元,形成了以金风科技风机制造为代表的风电全产业链,以中环科技光伏组件制造为代表的光伏产业链,以亿华通氢燃料发动机制造为代表的氢能全产业链。(记者王宁 通讯员任婧、王志远)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第1万台领克03+在河北张家口工厂下线

企业铆足劲 争创“开门红”

回建:推动“空心村”治理后续可持续发展

张家口市荣获“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称号

河北怀来:大黄庄村种蒜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