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宣化竟然有个“地下艺术长廊”,你去过没有?

时间:2019-06-04 14: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古城宣化西北4公里的河子乡下八里村,有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宣化下八里张世卿墓。墓地背靠兴福、七宝二山,面临洋河、柳川河二水。这里地势平坦,交通便利。

从1972年到1993年,文物工作者先后在这里发掘清理了以张世卿墓为代表的10余座辽代时期的张氏家族墓,出土各种文物800余件,壁画360平方米。被国家文物局评选为1993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载入北京中华世纪坛262米青铜甬道上。

墓主张世卿,辽代归化州(今宣化)清河郡人,汉族,地方绅士。辽代大安年间宣化遭灾,饿死者无数。他拿出谷物2500担,以解灾民之难。为此,皇帝特授其创业右班殿直,之后又累升到银青崇禄大夫、监察御史、支骑尉等官职。死后葬于宣化城西下八里辽墓群中。其子张恭谦任辽国枢密院留承,并与耶律氏通婚。是辽代“以汉治汉”、“辽汉亲善”的一个范例。

墓室中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和精美壁画,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来到宣化,对辽墓的各个课题展开研究,著书立说,把宣化辽墓誉为“地下艺术长廊”、“文化艺术宝库”。中国文物代表团携带辽墓壁画摹本和出土文物赴日本和台湾巡回展览,引起了轰动。

墓室建在地下4~5米处,均坐北朝南。墓葬形制多种多样,有双室墓、单室墓,有方形、圆形、六角形、八角形等。

墓葬由墓道、墓门、墓室组成,大部分墓葬都是砖雕仿木结构。张世卿墓为前、后方形又墓室,由墓道、墓门、前室、甬道和后室五部分组成,墓室内部做出仿木砖雕柱子,柱子上承普柏方和澜额,再上为斗拱,到此开始收砌成穹隆顶。墓葬造型独特,结构复杂,做工精美,展现了辽代建筑艺术风格,是研究辽代建筑艺术风格的实物资料。

绘在墓室墙上的彩色壁画是辽墓的精华部分。其特点是壁画数量多,分布集中,内容丰富,保存完好。壁画共计98幅,总面积达360平方米,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壁画中有天文图、茶道图、散乐图、出行图、启门图、挑灯图、备经图、备宴图、对奕图、婴戏图、花鸟图等,宛如地下艺术长廊。

张世卿墓中的散乐图,长2.5米,宽1.8米,表现人物12个。11人组成乐队,1人手舞足蹈。这些人均头戴幞头,身穿圆领长袍,脚蹬高筒靴,服装色彩各异。每个人手中持一种乐器,有琵琶、大鼓、腰鼓、笙、笛、箫、拍板,场面极为壮观。此幅壁画被全国中学生历史教材采用。

中国历史博物馆馆员杨泓曾对张世卿墓中的点茶图进行了剖析。郑绍宗以宣化辽墓茶道图为题材,对北方地区茶道的有关问题同陆羽《茶经》作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备经图中绘制的一白色香炉,似为银质,莲花座,长柄弯曲,造型美观,考古专家认为现国内无存,仅美国博物馆存有一件。

绘制在张世卿墓墓顶的天文图,是考古界继汉墓星图和北魏天象图之后又一次重大发现,是一幅把中国传统的二十八宿记星法与西方古巴比伦黄道十二官的记星法融合在一起的中西合壁的天文图。它的发现为研究我国古代天文史和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珍贵史料。

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对张世卿墓中的天文图作了详细论证。研究员伊世同结合邢台铜钟的十二宫对其墓中的天文图作了分析对比。张世卿墓中的天文图现为我国高校天文学专业必修课的重要内容。

辽墓壁画均以写实为主,从各个侧面反映了辽代的经济、文化、宗教和民族大融合。线条流畅,色彩鲜艳,内容丰富,富有生活情趣,人物神态安详,栩栩如生。

1996年10月,国家文物局和河北省文物局组织国内多名著名的考古专家,到宣化辽墓进行实地考察论证。专家认为,在下八里方圆2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发掘了十几座辽金时期很具规模的壁画墓,这在全国是惟一的,在辽代考古史上是空前的,壁画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对我国考古和学术研究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极大地丰富了我国考古和文化艺术宝库。

著名考古学家宿白说:“这个墓地是张氏家族墓,壁画内容丰富,表现了辽金时期中下层官吏生活的各个方面,壁画为我们研究这一时期这一阶层的汉人情况提供了生活丰富的资料,必须保护利用好这一珍贵的文物。” 

来源:张家口晚报微信号

相关新闻: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张家口市摁下“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键

雷萨重机:向全球工程机械中高端品牌迈进

张家口本周有分散性降雨气温适宜

102 路公交司乘人员与交警携手送钱包“回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