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举行太子城遗址入选2018年度“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新闻发

时间:2019-02-12 17: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家口举行太子城遗址入选2018年度“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新闻发布会

初步推断为辽金元时期金章宗泰和宫

将为冬奥会举办增添中国文化元素

“太子城金代皇家行宫遗址将为冬奥会举办增添浓重的中国文化元素,冬奥会也将让太子城金代皇家行宫遗址历史文化价值得以充分诠释”。2月5日,“红红火火中国年”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雪上闹春活动举办首个活动——崇礼太子城遗址2018年度“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新闻发布会,对外正式公布:作为首次被发现的金代行宫性质城址,太子城遗址为辽金元时期金章宗泰和宫。

发布会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太子城遗址发现发掘过程。太子城遗址位于崇礼区四台嘴乡,东南距北京市区140公里,现为河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位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奥运村及冰雪小镇内,2017年5月起省文物研究所、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崇礼区文广新局等单位,对太子城城址开展了全面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证实太子城遗址为一座平面长方形城址,南北400、东西350米,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现东西南三面城墙存有地下基址,城外有护城河,另有西墙2道,东西间距50米,确认建筑基址67座,道路14条,排水沟2条。2018年,太子城遗址考古队对太子城南门,9号遗址、3号院落、3号院落南院、东南角,城西外基址等6处地点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发掘6500平方米,弄清了南门进入太子城后的道路情况;对9号台基进行了解剖,确认其存在前后两期营造过程;对3号院落进行全面揭露,明确其由南北两院组成,总长南北105.38米、东西46.7米,其中南院由主殿、东西配殿、后殿组成,北院由两组长条形基址及5组方形基址组成,1号与2号院位于3号院西侧,平面布局与3号院相似,规模小于3号院。出土遗物以各类泥质灰陶砖瓦、鸱吻、凤鸟等建筑构件为主,另有部分绿釉建筑构件、铜铁构件、瓷器、陶器、鎏金龙形饰件等,其中青砖上多戳印“内”、“宫”、“官”字。新发现部分鸱吻上刻“七尺五地”、“四尺五地”、“天字三尺”等文字。发现瓷器以定窑白瓷为主,已发现刻“尚食局”款18件,另有仿汝窑青瓷盒、碗,黑釉双系罐、鸡腿瓶等。铜器有坐龙、铜镜等残件,另有大量各类木构建筑的包角、铜铁钉等。通过考古发掘,结合史料记载,初步推断太子城遗址是金章宗泰和宫,为金代行宫性质城址的首次发现,对辽金元城址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今年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上,太子城遗址成功入选“2018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文物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太子城遗址保护工作,经多方努力,原座落在太子城遗址上的奥运村设计方案全面更改,奥运村全部移出太子城外,使得太子城遗址得以完整保护下来。目前,文物部门已委托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河北崇礼太子城遗址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规划》。

会上,与会记者还就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相关话题进行了现场提问。(记者张锏锋、武殿森 通讯员李占国、石少华)

相关新闻:

回建参加怀来县代表团审议

张家口市优秀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

回建参加指导万全区委常委民主生活会

武卫东看望慰问劳动模范、 困难职工、失独家庭和专家人才

回建调研督导经开区春节亮化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