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北:“旅游+扶贫”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时间:2018-10-12 19: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中都草原一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卢海峰、王英军)十一国庆假日期间,张家口张北县迎来旅游小高峰,在草原天路的带动下,下沙坝村实现了“旅游+扶贫”发展的华丽转身。不仅仅是下沙坝村,中都草原,草原天路的近临村,这几年通过依托景区的高人气,相继走上了“景区依托型旅游服务”之路。

近年来,张家口市张北县全面推进“四方联动”扶贫新机制,围绕草原天路、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等旅游资源,积极引进市场主体,采取整域开发模式,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城镇化和绿色产业发展,目前已出台14条优惠政策,流转土地22万亩,带动沿线9个乡镇22个村的近1.2万贫困人口,户均年旅游纯收入4000余元。依托景区聚人气,围绕“吃、住、娱”做文章,农村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景区带动,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没想到现在会有这么多人来我们村,”面对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张北县郝家营乡三宝营盘村杨先生感叹说。曾经在外以打工谋生的他说,五年前回到村里开始做农家院生意,没想到短短几年自己买了房子,娶了媳妇,过上了小康生活。

下沙坝村、三宝营盘村的蜕变,是张北县推进旅游扶贫、改变农村面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北县从全域产业布局、综合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乡村旅游等方面,精心谋划和实施了中都草原、草原天路、花田草海等精品景区景点18处,打造了草原天路风景带和北部草原风情区、南部红色旅游区、西部绿色能源观光区、东部欧洲风情区“一带四区”的全域旅游产业格局。对贫困户实施“四个优先”:优先参与景区建设,优先参与景区服务,优先保障自主创业,优先让贫困群众从景区发展中获益,实现景区扶业扶人。重点依托发展成熟的中都草原、草原天路,打造以景区为中心的辐射圈,形成互动共赢的旅游扶贫大格局。其中,中都草原累计投入4.2亿元,打造成为国家级AAAA草原休闲旅游度假景区,被评为“国内最佳原生态旅游目的地”,年接待游客70万人次,辐射带动了周边3个乡镇、14个行政村依托景区发展餐饮住宿、民俗体验等农家游。草原天路风景区按照“一路变一带、一带变一网”的开发建设思路,将景区向腹地延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民宿经济,打造成了一条脱贫致富路。两侧辐射带动6个乡镇,49个行政村,沿线农民依托天路打旅游牌、搞服务业、卖农产品,发展农家乐200多家。

图为国庆期间,张北草原天路秋色宜人、层林尽染,车辆游人络绎不绝。

农旅互动,让农民挣上活工资

为了让农村“美”起来,张北县把旅游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围绕重点贫困村,打造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让农民种庄稼就是“种风景”,修房屋就是建景观,把乡村打造成旅游景点。同时让农业“火”起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建成了现代农业园区、20万亩的花田草海以及百果采摘、七彩梯田等一批生态农业观光区,让农田变成风景,游客在农田路间体验农事活动、享受采摘乐趣、感受农耕文化。围绕“菜、奶、肉、薯、粮、油”等优势产业,完善加工了产业链,面向京津直接进超市、进餐厅、上饭桌把张北高品质的燕麦、亚麻、牛羊肉、沙棘等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包装成旅游商品,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张北县把农业农村和旅游有机结合,使一产变三产,大幅增加农民的经营性、劳务性、资产性收益。目前,精包装特色农副产品多达20余种,带活了一片乡村企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节庆拉动,让音乐激活脱贫力

今年以来,张北县立足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交通区位,以草原文化为亮点,建成了集文化、演艺、餐饮功能于一体的蒙古包住宿群,成立了演出阵容强大的中都草原艺术团,组织开展了马术杂技、那达慕大会等蒙古族体育竞技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体验蒙古族文化风情。以天路景区为依托,把文化、生态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结合,以美丽乡村建设统领扶贫攻坚、生态建设、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山区综合开发等各项工作,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打造一批吃、住、游、购一条龙的乡村旅游产业,实现了草原天路由“带状游”向“网状游”转变。

从2009年开始,张北草原音乐节连续举办九届,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已成为“参加人数最多、整体规模最大、自驾车观众最多”的国内户外音乐节标杆。

进入新的时代节点,走过九个岁月春秋,为了打破以往阵容重复、类型单一、行程匆忙等通病,综合考虑安保形势、环保要求和张北旅游淡、旺季破局的发展需要,张北县推出全新的音乐季概念,将音乐节全面升级。经过两个月的精心策划,张北将音乐节转向音乐季。转型后的音乐季拓展了演出地域、拉长了演出时限、增加了演出场次,进一步丰富旅游消费选择,实现旅游淡季的时限性突破和音乐元素的全地域融合,逐步培育打造文化旅游演艺中心区,把张北打造成为中国的“草原音乐之都”。

通过景区带动、农旅互动、节庆拉动等发展模式,张北现已建成2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一个是大红沟农业科技公司,投资2.8亿元建设的夏洛特小镇,带动胡家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一个是河北绿莜盛景集团公司,投资9000万元建设雪乡田园综合体,带动阿不太沟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还开工田园综合体项目5个,分别是华大基因未来农业田园综合体、祥通航空特色小镇、西水玫瑰小镇、后大营滩田园综合体项目、德胜新村乡村综合体项目。正在对接洽谈的还有中赫集团的生态扶贫产业园等5个项目。

目前,张北县共有旅游景点、景区23处,其中国家AAAA级景区1处,国家AAA级景区5处,国家AA级景区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军事红色旅游景区2处,博物馆1处,观光公园3处,生态农业观光2处。全县共有四星级酒店1处,二星级酒店1处,其它各类宾馆1054多家,农家乐618家,旅行社及门市40家,旅游从业人员5.2万人。今年夏季,张北县旅游接待人数519.37人次,收入47.59亿元,同比增长12%。旅游扶贫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脱贫奔小康的“民心工程”,田园变基地、产品变礼品、农家变商家”,农村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留住乡愁的幸福家园。

相关新闻:

强化学习 激情工作 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武卫东到宣化区调研冰雪装备生产企业发展情况

张家口市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阳原县住建局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

张北至雄安特高压工程预计年内核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