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现代化养殖稳住生猪“基本盘”——唐山多维发力做好生猪稳产保供

时间:2021-03-17 14: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现代化养殖稳住生猪“基本盘”

——唐山多维发力做好生猪稳产保供探访

全市生猪存栏278.58万头、出栏468.25万头,全市生猪产值158.2亿元,占畜牧业产值的45.7%,生猪存栏、产值均居全省首位

近日拍摄的唐山市新好农牧有限公司的现代化产房。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旖旎摄


3月9日,一辆辆满载肥猪的大货车,陆续驶离唐山龙运牧业有限公司。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养殖场内十分安静,几位身穿防护服的工人偶尔出入猪舍内部。该企业负责人表示,随着近期5000多头肥猪陆续出栏,企业正在升级现代化养殖设备,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增养补栏。

“生猪产业是我国畜牧业支柱性产业,猪肉价格与消费物价水平关系密切,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肖润光表示,作为生猪养殖大市,近年来,唐山市坚持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生猪产业发展作为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持之以恒地做优做实生猪生产、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稳住了产业向好的“基本盘”。

2020年,克服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唐山市自加压力,全市生猪产能已走出“低谷”,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全市生猪存栏278.58万头、出栏468.25万头,全市生猪产值158.2亿元,占畜牧业产值的45.7%,生猪存栏、产值均居全省首位。

●“星级管理”,让养殖产业更绿色

一大早,唐山市丰润区金跃畜牧养殖场负责人钱跃东就来到猪舍,精心观察新出生小猪崽的生长情况。“我们安装了自动控温设备,让室内温度保持在18℃至26℃之间,还安装了自动杀菌消毒系统,保障小猪崽健康成长。”他笑着说。

与传统猪舍“脏乱臭”的环境不同,这里随处可见定位栏、恒温设备、料塔输送等智能化养猪场的“标配”。生猪享受着“五星级”的环境待遇:实时监测、精准饲喂、智能环控等,保障环境适宜。母猪舍和产房是整个养猪场的核心区,全部安装了智能化设备。

这是唐山市生猪养殖精细管理的样本。近年来,唐山市紧紧抓住国家和省级层面相继出台系列稳产保供政策的机遇,大力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持续开展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支持养殖场(户)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生物安全水平。

养殖户前进一小步,后台支撑需要前进一大步。唐山市为了保障供给能力,着力调优产业布局。针对去年生猪产能下降的趋势,唐山市出台《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遵化、滦南、迁安、丰润、丰南、玉田、滦州等生猪调出大县(市、区),建设养殖基地、提升保供能力,带动全市生猪产能恢复,生猪调出大县(市、区)年出栏量将达到全市的70%以上。

沿着金跃畜牧养殖场猪舍外的通道向北走去,两侧是绿化带、周围是试验田,最北端是沼气池和沼液池。距猪舍外一米处也闻不到异味。“猪舍全封闭,粪便处置也是全封闭。”钱跃东介绍说,封闭猪舍内装有负压异味收集设备,对生猪气味进行工业化除臭,有效过滤和杀灭空气游菌。猪尿和猪粪,通过专用管道收集,送进沼气池和沼液池,分离制作沼气、沼液和有机肥。

“我们自己的养殖场就形成了一个小的生态链。”钱跃东兴奋地介绍说,利用粪污产生的沼气发电,养殖场每年能节省十余万元电费。不仅如此,粪污发酵产生有机肥料还可用于周边农田。新型养殖场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率和猪肉品质,还解决了传统养殖废弃物排放不达标的“老大难”问题。

精细化管理,呼唤更多的科技应用。为此,唐山市利用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政策,支持规模猪场建设完善的环保设施,努力解决生猪养殖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2018年以来,全市利用资金9600多万元用于生猪养殖场升级改造粪污处理设施,让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出口”、能持续。目前,全市生猪规模养殖场达到1400家,其中年出栏万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22家。

遵化市东旧寨镇幸福村的养猪户用科学配比的饲料在喂猪。(河北日报资料片)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满仓摄


集约发展,推动养殖产业结构升级

农历正月十五刚过,在丰润区杨官林镇黄家屯村荒山里,一处大型新建养殖场施工正酣。这是唐山龙源牧业责任有限公司投资近5000万元建设的集约化生猪养殖项目。“与同类项目相比,这个新场的机械设备较多,猪舍占地较少,生产效率将会更高。”项目负责人宋福君介绍说。

“龙源牧业项目是集约化养殖项目的代表,集合了唐山市在先进养殖产能领域的诸多成果和经验。”丰润区农业农村局畜牧科科长姜国利介绍说,比如,猪舍采取热能管理、通风调控、远程监控、自动饲喂、集中净化等技术,能最大限度地隔绝人和病菌对养殖场的干扰。同时,猪舍采取用水循环、高温发酵、先进喷淋等技术,努力实现养殖场对外界零排放。此外,在用地、环保方面,该项目有效利用荒山,不占用耕地资源,采取装配式建筑方式,可以缩短50%以上的建设周期。全面达产后,该项目生猪年出栏规模将接近9万头。

看中了集约化项目的诸多优势,由唐山新好农牧有限公司投资、刚刚投入运营的养殖项目之一——唐山新好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则在经营模式上展开了全新探索。“我们运作项目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实行母猪、育肥猪分开饲养的‘两点式’养殖模式,公司与家庭农场主签订代养合同和承诺书,委托家庭农场主代养商品育肥猪,农户按合同约定缴纳代养商品猪的保证金,在公司统一管理和技术指导下进行饲养,提供合格的代养商品猪,并获取代养劳务费。”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此项目可发展带动300户农民养殖致富,同时对促进唐山市生猪养殖产业结构升级和改良唐山市生猪品种都起到推动作用。

集约化养殖项目成为各个养殖企业争相布局的新领域,2020年以来,唐山市相继争取到生猪集约化养殖场建设、生猪良种补贴项目资金等1460万元。同时,积极引进资本,近年来,唐山新好、汉沽正邦、滦州新希望、丰南翱丰等生猪养殖企业相继投资约8亿元建设大型集约式养殖场,对防止全市生猪价格大起大落起到了“稳定器”作用。

金融扶持政策也让很多项目和企业获得助益。为保障项目进展顺利,市农业农村局主动与市建行、农行、农发行、邮储银行等对接,开展信贷保险服务,提高生猪产业抗风险能力,助推生猪市场有序发展。2020年,通过牵线搭桥,唐山银行业已授信1.35亿元支持中小养殖场完成了改扩建。

智慧防疫,让生猪生产更安全

“这两辆车之前都只是在遵化市内活动,没去过其他地区,经过消毒以后可以安排进场了!”3月9日,在唐山新好农牧有限公司大门前,工作人员杨乃双拿出手机,边查验边介绍说:“所有来场的运输车辆都统一安装了GPS系统,通过河北省智慧兽医云平台,我们能准确掌握车辆的行驶路线,这让我们放心多了。”

在唐山新好公司内,外部人士接触到一只活体猪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在猪舍顶部安装着摄像头,用于监控猪群的实时情况。管理人员通过远程监控,可以清晰看到各个猪圈里的情况,猪定时进食、悠闲休息。“为了保障猪群健康,猪场防疫实施极致管理。”杨乃双说,为抵御猪瘟风险,猪舍不会让外人进入,公司内部人员进入也须隔离7天并多次严格消毒。

数字化防疫手段为生猪安全穿上了“金钟罩”。为强化生猪调运车辆监管,唐山市严格推进生猪运输车辆备案登记工作,统一加装GPS定位系统和防渗防漏设施,统一配备消毒设施和消毒药品,并及时将备案车辆的登记资料上传至“国家畜禽运输车辆监管平台”,实行动态监管,全市累计备案车辆1243辆。同时,督促指导养殖场(户)巩固“密罐式”封闭管理方式,落实乡镇干部和基层兽医包场包村双轨制排查责任制,建立健全生猪养殖场网格化监管制度。目前,生猪出栏1000头以上的猪场全部落实了乡镇干部包场责任制,生猪出栏1000头以下的猪场全部落实了基层防疫人员包村责任制;生猪出栏5000头以上的猪场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

高标准、规范化的防疫标准,才能将疫病风险降至最低。去年,唐山市印发《生猪运输车辆洗消设施建设与应用参考指南》,积极引导、规范大型养猪场、屠宰场建设洗消站点,建立长效机制,目前汉沽正邦、玉田双汇、迁安华农等相继建成洗消房并投入运营。非洲猪瘟防控期间,全市大消毒活动由原来的季中消毒改为月中消毒,有效消灭传染源、杀灭病原体,切断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传播途径。2020年全市共投入资金1000万余元,对养殖场(户)、屠宰厂、无害化处理厂等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消毒。消毒面积累计达到2916万平方米,使用消毒药3200余吨。

为适应对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唐山市强化疫情监测报告,及时全面掌握疫情动态,制定《2020年唐山市非洲猪瘟监测方案》,在养殖、屠宰、运输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重点环节开展采样监测工作,为化解疫病风险隐患提供了可靠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生猪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发挥生猪生产大县的养殖潜力,稳定养殖规模,为河北省生猪产能恢复作出积极贡献。”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张玉果表示。(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田永利、张旖旎)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迁安“十三五”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迁安:首钢新能源汽车材料项目加紧建设

唐山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检查

唐山市持续加大文明养犬管理力度

“问政唐山”全新改版上线累计回复各类咨询、投诉、建议和求助1.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