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魏县:“方便”更方便 城市更文明

时间:2021-03-17 14: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小厕所”关系“大民生”。近两年,魏县群众对于文明城市创建所带来的种种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尤其是对身边“方便之所”的升级换代更是深有感触。

今年60多岁的居民刘锋家在魏县北皋镇,近两年为了看孙子,一直在县城居住。平时有空,刘锋都爱出门遛弯。“以前在外边上厕所,心里特别扭,因为公厕太脏。现在走到哪儿,附近都能找到公厕,不仅外面看着漂漂亮亮的,里面装着空调,还有手纸、吹干机等,有专人管理,特别干净!”

“服务群众,造福百姓。”近年来,魏县提出“一厕一品、一厕一景”的建设目标,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建改并重、方便群众、卫生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建设符合本县特色的城区公厕。尤其是2020年,该县大力开展县城建设攻坚行动,创建“五星公厕”,提升服务水平。该县新建和改建33座公厕,同时,利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15座,城区现有公厕达到了98座,基本实现了“路路有公厕,街街能方便”的8分钟公厕圈。

公厕内部安装了空调、无障碍设施,配有卫生纸、洗手液、擦鞋机、手机充电等设施,且坐便、蹲位、小便池和洗手池等都是感应式清洁。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所有公厕都配备了管理间和第三卫生间,部分公厕还配备了母婴室。为全面做好公厕管理和维护,魏县住建局还完善管理制度,为每间公厕配备2名管理员,建立专门维修、巡查队伍,采取“创新标准化、专业化、公益化、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和“住厕管厕、爱厕如家”的专职管理队伍,让群众“方便”更方便、舒心。

“创建‘五星公厕’是魏县展示城市人文关怀的突破点。”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表示,近年来,魏县始终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为民生工程,积极谋划落实“魏文化、水文章、强项目、美城乡”发展战略,加大资金投入和软硬件建设力度,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县城品位、完善公共设施,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县城创建成果,让人民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硬件方面,该县加大公厕、学雷锋志愿服务亭、无障碍设施、消防设备、分类垃圾箱、停车位、公益广告、健身器材等涉及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日常设施建设,同时开展雨污分流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惠民工程,让居民居住条件大为改善。软件方面,该县设立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奖励基金,深入开展争做“最美魏州人”活动,鼓励“最美”、争做“最美”,让“最美”成为扮靓梨乡魏县城乡的一道靓丽风景;在全县开展“百家文艺示范户”评选、戏曲文化下乡、电影下乡、流动图书馆下乡等活动,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普通件直接办理制、承诺件限时办结制等7项制度,努力推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3·15”消费维权知识网上答题竞赛活动开启

河北邯郸5家“协和”8个“同仁”被责令改名

河北工程大学多举措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

河北邯郸供热办:供暖期暂定延至三月底

河北邯郸全市抽检,保障“面子”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