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涉县:志愿服务三冬暖 文明花开一座城

时间:2021-03-17 14: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 通讯员冯晓广)“大爷您好,请出示健康码,给您测一下体温。”冬日暖阳下,邯郸市涉县固新镇后山检查站点上,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武文静手持测温枪,一丝不苟地坚守着岗位。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涉县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按照“中心吹哨,所站报到”工作机制,县新时代精神文明中心发出志愿者“招募令”,17个乡(镇)文明实践所、308个村级文明实践站闻令而动,8.9万名志愿者投身一线。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过程中,涉县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在县级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创建文明城市办公室的基础上,组建了以县委书记为指挥长的创城攻坚领导机构,县四套班子领导齐上阵,深入工作一线。

该县将全县划分为138个创建网格,形成“创建范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创建任务直接到人,创建时间具体到天,追究责任具体到人”的工作机制。对23类198个固定点位和9类327个随机点位进行常态化督查,建立整改问题台账,限期整改,压茬推进,指导问题解决。

“以志愿服务为引领,人人参与、统筹推进、持续发力,全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质的飞跃。”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军华介绍。

涉县在志愿者队伍建设中推陈出新,丰富和创新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出具有涉县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实现了志愿服务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常态化发展。农技专家、职教精英和“土专家”联合打造的“情系三农·温暖筑梦”志愿服务项目,采取“学校授课+基地实习”“田间培训+生产指导”“网上教学+田间指导”等方式,深入红薯苗圃、食用菌厂和田间地头开展活动46次,时长达5600小时。

2017年创立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涉县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主题,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800余次,辐射全县17个乡镇、308个村和283个城市小区。

涉县财政局、卫健局、文广旅局等36个特色志愿服务队联合常态化开展“爱心超市”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进乡村等系列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将党的最新政策、惠民实践送到群众身边。

与此同时,涉县推进公共场所治乱、城市环境提升等。3年来,在专项行动中,主城区8000个车位施划于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区停车秩序面貌一新;5座公园新建提升;全县共摸排各类问题广告牌匾1260块(处)、完成整治提升260多块(处),清理小广告16000多处(份),治理并规范建筑围挡公益广告1.8万平方米;全县286个小区、308个行政村环境卫生得到不同程度的整治完善,城乡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满意度达到99%以上。

涉县还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作为社会文明的基础工程来抓,支撑了城乡创建效果。各级文明村镇整治人居环境,缓办“红事”、简办“白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城乡百姓文明已成习惯。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3·15”消费维权知识网上答题竞赛活动开启

河北邯郸5家“协和”8个“同仁”被责令改名

河北工程大学多举措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

河北邯郸供热办:供暖期暂定延至三月底

河北邯郸全市抽检,保障“面子”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