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海事局建设“智慧海事” 开启值班无纸化全国先河

时间:2018-10-01 20: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唐山海事局建设“智慧海事” 开启值班无纸化全国先河唐山海事局建设“智慧海事” 开启值班无纸化全国先河 9月27日,唐山海事局召开“智慧海事”建设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近年来,唐山海事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智慧海事建设为落脚点,努力打造智能化海事监管服务系统,推动港航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其自主研发的“船舶交通管理辅助系统”运行以来,为值班员每天节省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目前,系统已完全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纸质记录,开启了值班无纸化的全国先河。

据了解,唐山海事局立足辖区实际,倾力打造技术创新型工作室,2014年组建了以研发智能化海事监管服务系统为主攻方向,软、硬件技术兼备的“新立工作室”。几年来,工作室依靠现有资源,共研发出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9项,掌握核心技术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完成专业论文3篇。其研发成果不断应用在智慧海事建设方面,海事监管服务水平的明显提升。

“新立工作室”成立以来,在海事智能化监管服务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输出创新成果。“新立工作室”自主研发了“船舶监控智能语音提醒系统”,该系统通过接入船舶信号,将风险信息自动合成语音,实现了船舶监控的自动语音提醒海上安全隐患。这套系统全程无需任何人工操作,显著提高了海上船舶交通安全监管水平,极大地减少了值班人员的工作量。据统计,“船舶监控智能语音提醒系统”自2016年运行以来,累计提醒进出报告线船舶64000余艘次,提醒船舶碰撞危险65000余次,预警提醒覆盖率达100%,有效提醒率达98%,大大降低了船舶航行风险,有效保障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

此外,其自主研发的“船舶交通管理辅助系统”取代了传统意义上船舶动态信息的人工纸质记录,实现了交通组织的自动化、无纸化。该系统运行以来,为值班员每天节省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也因此开启了值班无纸化的全国先河。据了解,该系统将船舶信号接入到交管系统服务器中,从而完成船舶进入报告线、抛锚、进出港的智能监管和自动记录,有了这个系统,船舶进出港计划审核只需几秒钟就能完成,各类工作记录也都是智能判断,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据介绍,在交管值班工作中,“自动记录”这一想法在国内最早由“新立工作室”提出。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中旬,唐山海事局辖区共安全监管商船进出港11488艘次,同比增长3.24%;京唐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0569亿吨,同比增长1.29%。(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

相关新闻:

特种设备安全宣传(一) ——乘坐大型游乐设施的注意事项

“农行杯”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高校宣讲季走进唐山学院

钢铁研究总院唐山分院揭牌成立

唐山火车站站前地区24小时值守管理 维护环境秩序

唐山:亲子陶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