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感动唐山”:凤凰之城文明之花

时间:2018-08-03 21: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十年厚积,五年薄发。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的第一个十年,在冀东大地上,立足民生,激浊扬善,以温暖情怀,记录了这片热土的倾城大爱,沁心真情。经历了十年的积淀,冀东版在第二个十年的开端,一场唐山本土的精神盛宴——首届“感动唐山”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水到渠成。此后的五年,“感动唐山”渐渐成为了唐山精神领域的典范,成为了百姓期待的年度盛宴,更成为了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唐山的文化名片。

凤凰城下 英雄辈出

涅槃后的凤凰之城,多慷慨之士!

2013—2017,短短五年,100多位“感动唐山”候选人先后涌现,50位(组)“感动唐山”年度人物脱颖而出。

多年来,从唐山走出的“感动河北”人物我们依然记得: 身重两刀,血染出租车,却依然飞车追歹徒的好的哥关起印,南方抗冰雪和汶川地震的双料抗灾英雄以宋志永为代表的“燕赵十三义士”,39个残疾孩子的爱心妈妈高淑珍…… 其中,宋志永等13个农民兄弟和爱心妈妈高淑珍还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正是唐山的城市品格,造就了古道热肠的人们。首届“感动唐山”十大年度人物曾经震撼了那一年的整座城。记得那个飘雪的冬日,这座城市第一次因为那些温暖的身影而感动…… 寻亲使者张红琢、最美淘宝店主冷秋颖、爱心学校校长杨星、患癌女工关秀英、最美女医生韩少飞、拾荒助学退休教师刘义、患癌三年仍坚守讲台的张立君、解救人质副市长许广三、护路天使夏明忠、大学生村官刘荣华。

那一天,众多市民为了近距离接触“感动人物”踏雪而来,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天真可爱的孩子。最令人感动的是,“感动中国”人物——爱心妈妈高淑珍特地从石家庄赶回唐山,亲手颁奖并真情寄语。

那一天,仅仅是感动的开始。

此后的五年,百余位用大爱抒写人生的精神楷模成为了“感动唐山”候选人,而50位(组)草根英雄最终成为燕赵都市报冀东版“感动唐山”年度人物。人们一定还记得他们,南湖救人六勇士、护鸟卫士田志伟、患癌医生韩文宝、CAR爱心救援车队、“最美聋哑女”张杰、为父捐髓救命叶鹏宇……

城市品格 精神典范

凤凰,舍己救众、大义薄天。如此的城市,如此的品格,注定要承载一方慷慨之士。五届的“感动唐山”年度人物评选汇聚了来自唐山各个领域的权威评委,并对此项活动不吝褒奖。

首届“感动唐山”人物评选活动,当年已经82岁高龄的唐山文化名人韩溪义无反顾地担当评委。“我被感动人物深深感动,他们每一位都值得人们学习,同时我也被燕赵都市报冀东版感动,他们能开唐山之先河,举办这样的一场评选活动,给这座城市带来巨大正能量,非常了不起,这是对灾难后重生的唐山的一次伟大致敬。”当年韩老的话一直激励着本报将感动继续,薪火相传。

2014年“感动唐山”十大人物评选会上,作为评委会成员,唐山文化名人,著名作家、红学专家王家惠用四个字点出了唐山这座城市从未消逝的历史格调——大义薄天。王家惠认为,这些“感动唐山”年度人物体现了唐山大义薄天的特点。感动唐山年度人物的评选,既突出了唐山的精神文明建设,也体现了唐山的城市品格。

时代在变,感动不变,人们对善的向往不变,对美好的渴望不变。

五年的时间,燕赵都市报冀东版的记者们寻找感动的脚步从未停歇,城市乡村,各行各业,五年的感动之旅,在唐山已经家喻户晓,并当之无愧地成为冀东大地上规模最大、参与最广泛、最具影响力的人物评选活动。

凤凰之城 文明之花

感动唐山,温暖相伴;凤凰之城,开出文明之花。

5年来,“感动唐山”秉承着母报一以贯之的“平民视角、草根情怀”,秉承着“凤凰之城、雷锋之城”的血脉,铸就了“亲民”“大爱”的品格,更为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了感动“新风”。

“感动唐山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为引领全市好人好事成批涌现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为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弘扬正能量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有力推动了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作为“感动唐山”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唐山市文明办一直以来对“感动唐山”高度关注并给予高度评价,同时积极帮助“感动唐山”走向深入。

五年来,从无到有,从无限期待,到家喻户晓,“感动唐山”年度人物评选不仅早已成为冀东大地最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评选活动,更在唐山市人民的年度精神文化生活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

作为五年“感动唐山”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记者有幸与每一位“感动人物”亲密接触,感受他们催人泪下的温暖力量,体会他们舍己为人的人性光芒,更景仰他们涤荡心灵的慷慨之情。

五年虽短,但爱绵长。

作为见证唐山15年发展的一张市民报纸,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始终致力于关注民生、弘扬正气。未来,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和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将在唐山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打造“感动唐山”这一文化品牌,通过报道良善,传扬大爱,努力打造出一年一度的精神盛宴,助力文化唐山的发展,让凤凰城的文明之花愈开愈艳。(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刘超)

相关新闻: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创刊15周年读者来信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创刊15周年网友来信

15年的经历,配得上那段最好的年华

“朝圣”新闻 我们一直在路上

幸福升级 生活在这里倍感骄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