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幸福升级 生活在这里倍感骄傲

时间:2018-08-03 21: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些年,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安居梦得圆,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公园绿地呈现,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不断改善;这些年,唐山的旅游产业提速发展,咱唐山人享受到了更为惬意的旅游休闲;这些年,唐山不仅走进了高铁时代,唐山人的蓝天梦也终于实现……

回首这些年唐山的新变化,一件件、一桩桩,让人欣喜,令人振奋。在一天天殷实起来的日子里,唐山老百姓的生活越发多姿多彩。

老百姓圆了安居梦

随着夜幕的降临,惠民园小区的街心花园渐渐热闹起来,吃过晚饭的居民们在这里或纳凉或健身,孩子们尽情地嬉戏玩耍,欢声笑语荡漾开来。高惠娟像往常一样在小区里遛弯,惬意挂在脸上。高惠娟在婚后的十几年一直住在低矮简陋的南新道平房,而他爱人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三十多年。现在,高惠娟一家居住的惠民园是唐山市首批开工建设的震后危旧住房改造项目之一。

“过去,我们一家人挤住在南新道平房,那是震后建设的半简易房,冬冷夏热,厕所远……”回忆过往,高惠娟有些感慨。

“一家子做梦都想搬进新楼房!”唐山市危旧平房改造工程的启动正是来自于高惠娟这样普通百姓的安居之盼。为实现老百姓的安居之盼、乐业之需、舒适之愿,唐山市把危旧平房改造列为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高惠娟一家生活的变迁见证了这一工程所取得的成就。“我们搬到了环境优美的惠民园小区,分了一套近90平米的两居室,宽敞明亮,孩子也终于有了自己的卧室!”高惠娟说危旧平房改造工程带来的不仅是居住环境的巨大变化,还有生活质量的提升,“看看现在小区居民的夜生活多么丰富多彩,这样的生活过去想都不敢想。”

同时,为了圆更多老百姓的安居梦,近年来唐山市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深入开展保障房建设,多措并举改善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在近些年的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等一直是当年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以南湖西北片区回迁安置工程为例,当时这个河北省最大的群众安居工程,惠及19个村、2.3万名群众,这一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使得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公布的2018年唐山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情况中显示,2018年唐山市各类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46个项目,22884套;计划基本建成项目4个、3816套。

如果说安居工程实现了老百姓的安居之盼,那么近些年来不断涌现出的新的商品住宅小区则在不断满足着人们居住品质提升的需求。众多知名房地产企业入驻唐山,开发投资及施工面积大幅增长,促进了唐山市住宅品质与城市品位的提升。

悄然改变的休闲方式

伴随着殷实起来的日子,唐山老百姓的生活越发多姿多彩,人们的休闲方式也发生着改变,旅游不断融入越来越多人的日常生活中。

“十多年前,旅游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但现在旅游已经成为我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钱包日渐鼓胀起来,旅游这种特殊商品,在董洪全心中已经悄然变化。近几年,董先生一家每年都能至少来一次长线旅游,咱本地的景区就更不用提了。

为了不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唐山市大力发展旅游事业。在2017年要办好的民生实事中,让群众享受更多旅游成果列入其中;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唐山周末”品牌;今年3月28日,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4月15日起,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唐山南湖景区免费向公众开放,标志着唐山文化旅游产业将再次提速。

“唐山周末” 推出了5大主题产品、15条周末旅游线路、3场旅游大会以及“珍珠项链”特色节庆活动,极大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唐山将全力打造“中国工业文化旅游第一城市品牌”“中国周末度假第一品牌”和“中国博物馆之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三大品牌”。

“作为唐山人,我真切感受到了唐山旅游的发展变化,自己也体验了更好的周末休闲。”董先生对家乡旅游有着更好的期待。据悉,接下来,唐山市将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0年,把唐山打造成“北京后花园”、京津冀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城市。

唐山走向高铁时代

“以前五六个小时,现在只有两三个小时就到石家庄了。”么先生高兴地说,如今唐山站高铁列车越来越多,给人们出行带来了很大方便。“五年前,唐山站还是一个简易的车站,彩钢房顶。现在候车大厅宽敞整洁,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和大城市相比一点也不差。”

很多市民都有着和么先生一样的感想,如今的唐山站已经成为唐山市地标性建筑。2010年4月唐山站全面开工实施整体改造,新唐山站2013年11月26日正式启用,建筑面积从原来的9647平方米扩大至今天的59300平方米左右,比原车站扩大了近8倍,是环渤海地区仅次于北京南站和天津站的第三大城市交通综合体。

不仅是建筑外观面貌一新,唐山站力求为乘客打造便捷、高效的交通综合体,随着2013年津秦高铁开通,唐山自此走向高铁时代,历经5年的调图变化,车站目前共开行列车118对,其中普速场69对,高速场46对。津保高铁开通,车站共增加高铁列车30对,同时普速场加开了石家庄北-承德、邯郸-承德的环形旅游列车,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公交出行更方便 智能支付带来新变化

“真的是太方便了,没想到现在出门乘公交都不用带钱了。”正在站点等车的张先生感慨,以前坐公交车时首先想的就是身上有没有带零钱,如今手机APP扫码上车不用再担心没零钱了。

张先生说,过去即使有公交卡也得去充值,“尤其是月末、月初的时候,充卡排队的人太多,特别耗时。平时也要单独为了这事跑一趟。现在好了,不用零钱、不用排队,只要手机一刷就可以坐公交车了。”不仅如此,使用唐山行APP乘公交车还可以随时查询车辆到站信息,为乘客行车规划线路。

近年来,唐山市公交总公司为打造“百姓满意公交”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胆尝试和创新,智慧公交已初具雏形。京津冀一卡通的推行、网上充值的推进、80座电子候车亭投入使用、定制公交的开通等都为市民提升了幸福指数,让市民体验到了智慧出行。

从无到有 唐山人圆梦蓝天

“现在从家门口就可以直飞上海,真是太方便了。”因为工作关系,李先生每周都要到外地出差,经常飞上海、成都、西安等地,“以前都要到首都机场去赶飞机,得坐大巴、火车往机场赶,路上就要花费三两个小时,现在好了两个小时直接到上海,多方便。”不仅如此,李先生称,如今唐山机场开通的线路越来越多,出门旅行更便捷了。

2010年7月13日,唐山三女河机场,一家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波音737-800客机飞往花城广州,唐山机场开启了它的首航之旅,自此,唐山人梦圆蓝天,唐山市海、陆、空立体交通网正式形成。

随着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唐山机场共开通航线26条、通航城市23个(分别为哈尔滨、长春、深圳、安庆、满洲里、呼和浩特、大连、石家庄、烟台、太原、西安、上海、杭州、重庆、宜昌、贵阳、安庆、成都、昆明、桂林、广州、深圳、三亚等地),实现东北、华北、华中、西北、西南、华南、华东等全面覆盖。目前执飞的航线有唐山=上海,杭州=唐山=呼和浩特、西安=唐山=哈尔滨、唐山=三明=广州、桂林=唐山=大连、沈阳=唐山=海口、重庆=唐山=大连共7条航线。

唐山机场开航至今,旅客吞吐量由2010年的3.28万人次增至2017年的51.9万人次,2017年增长率高达115.42%,创历史新高,发展速度跃居河北省运输机场首位。同时,唐山三女河机场启动了机坪扩建项目,于2017年底完成机坪扩建项目主体工程建设,预计近期投入使用。机坪扩建完成后,机场机位由原3C1B扩建为6C2B,可同时保障8个航班。(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师源、齐欣)

相关新闻: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创刊15周年读者来信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创刊15周年网友来信

“感动唐山”:凤凰之城文明之花

15年的经历,配得上那段最好的年华

“朝圣”新闻 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