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全省第一!鹿泉治超树立全省“标杆”!

时间:2024-03-27 16: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市鹿泉区联合治超站获鹿分站治超工作位列全省第一”。近期,河北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公布的《2023年交通运输执法系统治理公路超限超载情况的通报》中显示,鹿泉区治超工作交出高分答卷,联合治超站获鹿分站在全省188个治超站治超工作排名中位列第一。同时,该区联合治超站鹿泉分站在全省治超工作排名中也位列前十。

多年来,石家庄市鹿泉区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坚持宣传治超、源头治超、路面治超、科技治超精准发力,干线公路、城区公路、农村公路同步治理,治超工作成绩突出,为道路运输安全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靠前宣传教育。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场站”系列宣传活动。执法人员常态化深入货运源头企业、道路运输企业、在建工地对行业人员进行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尤其要求各企业和工地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加强自我管理,带头尊法守法;依托治超站向司乘人员普及交通运输行业政策、讲解超限超载危害,增强司乘人员的行业责任感,引导行业人员自觉规范装载行为;定期开展“进广场、进公园、进社区、进街道”治超宣传活动,营造全民“了解治超、支持治超、关注治超、监督治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持源头严管严控。全力推进货运源头网络监管系统建设,督促16家公示货运源头企业全部安装了称重检测和视频远程监控系统,视频联网率为100%,企业监管覆盖率达100%;执法中队24小时不间断对企业装载行为进行视频动态跟踪和实地突击监查,并实行“执法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双重责任制,确保工作无缝隙、责任到个人;在严格落实“一超四罚”的同时开展责任倒查,对涉及非法超限超载行为的驾驶人、运输企业和源头企业,抄告有关监管部门,依法对其违法行为实施处罚和责任追究。以上措施,有效推动了治超关口向货运源头前移,严控了货运车辆的“装载关”“称重关”“出场关”。2023年,累计巡查货运源头企业上千家次,查处货运源头企业违法放行货车出场16家次,责令违法运输企业停业整顿25起,吊销道路运输证55件。

三是坚持路面联查严惩。执法大队在依托联合治超站与交警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的同时,会同多部门加大区域内流动突击治超、高速口治超、夜间治超力度,并联合周边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跨区联动治超,强化治超力量,共筑治超屏障;针对查处的货运车辆,教育严惩双管齐下,严格执行“首违不罚、再违必罚、多违重罚”和““六个不放行”要求,特别是对在一个周期内达3次以上的超限运输货车将直接吊销其道路运输证件,以提高货车违法运输成本遏制货车超限超载行为,进一步净化运输市场秩序。2023年,全区累计检测车辆184.1万辆次,处理超限超载车辆2752辆次,卸载50353.22吨,其中,非现场不停车处罚车辆1968辆次,位居全省第一。

四是坚持全程科技赋能。货运源头网络监管系统紧盯装载源头企业,车载北斗卫星定位运输全程线路,3个非现场治超取证点、道路监控设备和2个联合治超站覆盖货物运输的主要通道和重要点位,24小时全天候采集货运车辆运输信息、拦截并查处涉嫌超限超载运输货车,“省违规超限企业、货运车辆和驾驶员违规处罚信息联网系统”和“省交通运输行业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了治超程序的智能化、协同化、公开化。科技治超、智慧治超构建了起“源头可控、过程可视、结果可溯、责任可追”的治超“天网”,实现了快速、精准治超,极大地提高了治超效能。

下一步,鹿泉区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将继续严管控、重科技、提效能,从严从细规范落实好各项治超举措,全力树牢治超“鹿泉标杆”,在交通强省建设中展示“鹿泉头雁”风采。(通讯员:杨静一)

相关新闻:

河北省地矿局国土资源勘查中心参加第一届河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大会

石家庄市鹿泉区:理性消费 勇敢维权

河北省地矿局国土资源勘查中心国土中心召开第一届二次职代会、工

石家庄市鹿泉区妇幼保健院开展铲雪除冰行动保障道路畅通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