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北人集团悄然“涉足”医药零售!年底计划再开11家门店,入局能否

时间:2022-11-16 18: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张伟克 实习生徐冰

前些日子,家住石家庄市新石北路的韩先生发现家门口附近的北国超市旁竟然开了一家“北国大药房”。“北国也开药店了?”王先生有些颇感意外。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获悉,目前,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人集团)已经在石家庄市内开了3家“北国大药房”。这些药店或紧邻北国超市,或直接开在北国超市内,依托“北国”的本土影响力悄然生长,如石投水,在石家庄相对稳定的连锁药店格局中泛起丝丝涟漪。

北人集团为何跨界入局连锁药店?会给石家庄现有的医药连锁市场带来哪些影响?近日,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也进行了走访、调查。

北人集团低调入局石家庄医药连锁行业

“北国大药房,第一回见!”一位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的一则短视频引发市民热议。

企查查显示,河北北国大药房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8日,目前下辖两家分支机构。据北人集团官网消息,河北北国大药房有限公司是北人集团旗下“零售+”生态板块的全新业态。其实,在2021年4月10日北国大药房首家门店“北国大药房中环店”便悄然开业。这次踏入医药零售行业,北人集团似乎显得十分低调,在网上很难搜索到任何推广、宣传,同时步伐也较为平缓,目前,只在石家庄布局了3家门店。


北国大药房一家门店的大门

10月31日下午,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来到了北国大药房新石店。该店在今年6月初刚刚开业,门店外部设计较为简约,透明橱窗后张贴着“全场8折起”、“亲情卡、福礼卡均可使用”的醒目字样,店内药物则分门别类地整齐摆放着。

走访期间,不时有顾客上门选购药品,据北国大药房新石店店长李艳艳说,这家店可以辐射周围的社区,凭借北国本地强有力的知名度,像一些住在红旗大街的市民都会不嫌远来这里选购,还有的市民路过时看到门头,也会好奇地进来看一看。

“家附近就有一家北国超市,但是去购物的时候也没注意是否有药店,如果超市里有药店会选择去消费。”市民王女士说。记者随机采访到的7位市民中,有4位市民表示,不知道北国开了药店。市民乔先生则表示:“北国开药店的消息在网上看到过,但还没有在身边见到实体店面。”

目前,北国大药房的闭店时间与北国超市保持一致,均为21时30分左右,一名店员称后期或会考虑变为24小时营业。

北国大药房新石店内显示药品正在打折

回应:集团拓展新业态,年底计划再开11家

近几年,北人集团频频跨界,开始涉足地产、广告等新业态领域。对于入局医药零售行业的原因,北国大药房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负责人表示,北人集团这几年一直在不断发展集团的新业态,连锁药店就属于其中一部分;考虑到连锁药店可以依托北国在本地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成长起来,因此进入医药零售行业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开药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也是响应政府号召,本着便民、服务大众的药品也不会定价太高。

根据北国大药房官方公众号消息,北国大药房争取两年内在城区开设十家依附于各大北国超市的社区店铺,达到连锁经营的企业发展初期目标。北国大药房上述负责人透露,今年第四季度北国大药房会加快开店速度,计划年底再开11家门店。

“河北省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支持一直是走在前列的。”石家庄市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白健立认为,北人集团入局医药连锁行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与政府这几年的政策支持有很大关系。

在2019年,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关于鼓励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鼓励药品零售经营规模化、规范化,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意见提出,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发展,允许“网订店取”“网订店送”。

今年6月份,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发展的意见》,推出26条创新举措支持鼓励全省药品零售连锁经营,促进药品零售经营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更好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工作人员正在药店内整理药品

观点:业内人士认为北人入局对市场影响微乎其微

石家庄目前医药零售行业的市场格局呈现一个什么情况?白健立认为,目前,石家庄市内医药零售行业格局呈现明显的梯队形势,四大连锁药店益丰新兴、神威、乐仁堂、石药处于第一梯队,这四家规模大、数量多,其他连锁药店则紧随其后。

北国大药房的到来,能否对石家庄医药零售市场产生冲击?一位具有多年连锁药店经营管理经验的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石家庄市场的零售药店数量已趋于饱和,四大连锁药店已牢牢握有大量固定的会员和区域优势,并且已在医保统筹药店和“双通道”国家政策中占了先机。他认为北人集团虽然在本土有着强大的号召力,但入局医药零售行业,在他看来不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白健立也认为,北人集团入局对石家庄现有药品零售行业的影响“微乎其微”。他表示,就医药零售行业来讲,医保的销售额占有很大比重,药房如果没有医保,生存就会面临挑战。目前医保资格审批有所收紧,北国大药房各门店能否申请到医保资格这一点尤为关键。

此外,连锁药店是个特殊行业,需要专业化,尤其是供应链方面,北人集团的“看家本领”主要做传统零售行业,现有日用品的渠道十分成熟、稳定,但是在药品的渠道上尚有欠缺。

白健立还表示,连锁药店最早生存的两个基础,一个是便利,一个是价低,但现在这两个基础,已经受到“冲击”,主要是来自线上。特别是近两年由于疫情的原因,顾客很少进店购药,线上药品销售则处于井喷状态。对比实体药店,线上药品更便利,价格也更优惠。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推动下,医院有些药品也比药店更为优惠,部分顾客开始回流到医院,这对于经营多年的专业药店、厂商来说,都有着很大影响。对于新入局者,更是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相关新闻:

石家庄率先探索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建设

石家庄元氏县北岩村两会一团工作机制助力乡村治理

石家庄深泽交警多形式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三聚焦三加大!新乐市委编办助推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国际节能环保产业技术项目对接会举行 多家公司达成合作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