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高新区以“五化”工作法打造企业技能培训新模式

时间:2022-10-30 1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9月中旬,河北省人社厅开放了全省职业技能培训系统,并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攻坚行动,按照攻坚行动统一部署,石家庄高新区人社局迅速进行了动员部署,在一个月时间内组织1.8万人参加了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2019年以来,石家庄高新区人社局积极响应国家力推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成熟产业工人队伍的号召,不断探索完善企业职工培训模式,总结出了“五化”指引培训方法,形成了系统化、制度化、体系化的企业职工培养模式。一是内训师队伍“专业化”。指导企业组建由企业高管、专业技术人员、车间主任、班组长及技术骨干组成的内训师队伍,对内训师进行培训,使每名内训师都具备专业培训能力,促使内训师队伍“专业化”。二是教案“模块化”。内训师结合自身岗位特点,编写课程培训教案,同时组织企业录制课程影音资料,放在企业学习云平台,使培训课程“模块化”。三是课程安排“标准化”。对不同工种、不同等级的培训,结合“模块化”教案,合理编班分组,组合培训课程,使每一类培训课程“标准化”。四是职工培训“系统化”。指导企业对员工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情况进行摸底,为每一名在职、新入职员工量身定制在企业工作的培训规划,助推培训“系统化”。五是培训“制度化”。指导企业编制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大纲及《五年培训规划方案》,打造“学习型”企业,助力培训“制度化”。

得益于“五化”工作法的指引和高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入企动员、指导,保障了省、市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能够在高新区快速落地,也使得石家庄高新区成为了全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领头雁。2022年全市新开班培训人数1.8万人次,高新区完成了1.1万人次,占比达到61%,共计为区内企业争取上级各类培训补助资金1600余万元。

近期,正定、藁城、深泽等县区陆续来高新区观摩学习,“五化”培训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得到了推广认可,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带动了石家庄市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为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贡献了力量。

10月21日,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到石家庄高新区就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行调研交流,充分肯定了以企业为主体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相关新闻:

石家庄栾城区:政策引领 惠企发展

正定县曲阳桥镇西里寨村:电商直播助农增收

石家庄井陉矿区积极创建绿色宜居社区

深泽县白庄乡召开主题夜谈会

入户检查卫生 石家庄元氏县毛遗村道德评判团助力美丽宜居乡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