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召开第七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

时间:2022-10-30 1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市召开第七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

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更好落细落实

河北日报讯(记者任学光)建议进一步细化政策,明确研发加计扣除操作范围;建议成立有别于产业基金的天使基金,进一步提高石家庄创新活力…………近日,石家庄市举行第七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10位创新型企业家代表与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围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等主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研发投入是科技创新的基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具有“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2021年,石家庄市共有3334户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金额91.15亿元,同比增长51%,极大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促进了经济发展。

企业在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时遇到了哪些问题?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哪些困难?围绕这些话题,与会企业家纷纷打开话匣子。

“目前,企业可以在第三季度预缴所得税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希望将该政策推广至第一、二和四季度,使得企业每季度均可及时享受,避免所得税提前预缴占用资金。”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屹建议提前对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让企业享受更多优惠。

“委托研发合同要在科技部门备案后才能享受加计扣除,建议凭委托研发合同、发票、真实付款凭据享受研发加计扣除,免去科技备案环节。”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总裁吴恒耀建议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

河北威赛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亮建议政府在实操方面多提供一些咨询渠道和资源,同时将社会第三方机构纳入政府帮扶体系,共同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不断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汇聚,企业才能发展壮大。

作为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纳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兰举表示,创业型公司寻找资金困难,尤其是在项目刚起步的阶段。建议石家庄可以效仿江苏、深圳等地做法,成立有别于产业基金的天使基金,并建立一套天使基金的管理制度,提高创新活力。

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铁军建议在《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试行)》中增加“对两年内进入三期临床的中药新药给予奖励”条款,更好鼓励中医药创新。秦屹也建议,政府部门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等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基础,设立科研项目专项经费,持续增强石家庄在物联网产业领域技术与品牌竞争力,实现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在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10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时给予解答。恳谈会结束后,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将逐项分解到部门,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解决的拿出方案、限时办理。同时,对好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将进行深入调研、认真研究,切实落实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具体行动上。

相关新闻:

石家庄栾城区:政策引领 惠企发展

正定县曲阳桥镇西里寨村:电商直播助农增收

石家庄井陉矿区积极创建绿色宜居社区

深泽县白庄乡召开主题夜谈会

入户检查卫生 石家庄元氏县毛遗村道德评判团助力美丽宜居乡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