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聚焦企业创新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石家庄召开第七次企业家与市长

时间:2022-10-11 13: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10月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建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免去科技备案环节;建议进一步细化政策,明确研发加计扣除操作范围;建议成立有别于产业基金的天使基金,进一步提高石家庄创新活力……今天上午,石家庄市举行第七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来自石家庄市的10位创新型企业家代表与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围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这一主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研发投入是科技创新的基础,近年来,我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加码,2021年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今年起该政策进一步扩大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具有“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2021年,石家庄市共有3334户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金额91.15亿元,同比增长51%,极大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促进了经济发展。

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是激发企业研发创新新动力,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有效举措。企业在申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免政策时遇到了哪些问题?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哪些困难?围绕这些话题,与会企业家纷纷打开话匣子。

“目前,企业可以在第三季度预缴所得税时享受研发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希望将该政策推广至第一、二和四季度,使得企业每季度均可及时享受,避免企业所得税提前预缴占用资金。”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屹建议提前对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让企业享受更多优惠。

“委托研发合同要在科技部门备案后才能享受加计扣除,建议凭委托研发合同、发票、真实的付款凭据享受研发加计扣除,免去科技备案环节。”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总裁吴恒耀建议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

河北威赛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亮建议政府在实操方面多提供一些咨询渠道和资源,也建议将社会第三方机构纳入政府帮扶体系,共同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落实。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不断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汇聚,企业才能发展壮大。围绕科技创新话题,石家庄育才药用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国栋表示,单靠公司自身发展,需要较长时间,且容易错过发展良机,希望市政府在基金直投方面给予关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铁军建议在《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试行)》措施中增加“对两年内进入三期临床的中药新药给予奖励”的条款,以更好鼓励中医药创新。河北纳科生物董事长徐兰举建议效仿江苏、深圳等做法,成立有别于产业基金的天使基金,并建立一套天使基金的管理制度,以提高石家庄的创新活力。

在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10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与会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企业家代表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解答。恳谈会结束后,石家庄市政府相关部门将对企业家指出的问题逐项分解到部门,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解决的拿出方案、限时办理。对好的意见建议要深入调研、认真研究,落实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具体行动上。

相关新闻:

国庆假期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收治12只受伤鸟

祝贺!石家庄国际陆港入列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

10月10日至11日 石家庄市最低气温6℃至8℃左右

“十一”假期我省消费本地用户近九成,石家庄市动物园、石家庄市

石家庄市第九中学开展家校共育劳动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