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十一”黄金周 石家庄市各大商圈迎来新一轮消费热潮

时间:2022-10-11 13: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假日经济是释放内需潜力、增加市场供给、促进经济繁荣的一种重要经济模式。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石家庄市实体卖场人气回升,线上零售增长强劲,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消费潮流,点燃假日激情,消费市场焕发出新的活力。 

“首店经济”活跃

“解码”新体验新服务

“快瞧,又开新店了,咱们进去逛逛吧!”假日期间,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各大商圈不约而同地“冒出”了不少新店,并且大都还是入驻石家庄的“首店”,一亮相就成为商圈里具有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消费新地标。

位于新华区湾里庙步行街商圈的京东MALL,是京东集团在整个华北地区布局的第一家京东MALL,10月1日试营业,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潮玩购物体验。这里围绕消费场景进行业态布局,涉及儿童娱乐、美食厨房、装机电竞、养生家居等,在门店即可将商品带入日常使用情境,最大限度地为消费者提供了沉浸式体验。

10月1日,1000平方米营业面积的文墨超级市场也在勒泰中心正式亮相,这也是该店入驻石家庄的首店。这家集时尚购物与潮流空间为一体的时尚店铺,装饰设计色彩鲜亮,随处可见道具和布景,为商圈打造了又一处沉浸式的时尚打卡网红点,受到众多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与此同时,华为智能生活馆、运动茂、茵曼、北面,以及方竹园火锅等一大批新店在勒泰中心开业,丰富了商业综合体业态,为市民假日消费提供了多元化的新鲜选择。

随着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个性化,以新奇、稀缺、自带流量为特点的“首店经济”,已经成为各大商圈的“流量密码”,有效激发了消费活力“细胞”。业内人士指出,“首店经济”正在起着强有力的“引擎”作用,实现了消费市场中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加速涌现,集聚了更多的优质消费资源,培育了消费新动能。

促消费政策加力

撬动更多市场潜能

汽车、家电等是传统消费的重要支撑。“十一”期间,石家庄市持续推出系列消费促进政策,各大商圈和商业企业也开展了一系列消费促销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

“家里早就想换一台冰箱了,这不,赶上国庆节假期有促销活动,还能参加以旧换新,太划算了。”市民胡女士买的新冰箱,叠加政策红利和商家促销让利后,总共便宜了600元。

假日期间,石家庄市促进家电消费暨家电以旧换新工作全面启动。市民在参与活动的61家门店购买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五类家电时,新家电达到规定的等级能效,并送交旧家电的,可享受不超过新家电销售价格10%的优惠补贴,最高补贴可达500元。

同时,石家庄市商务部门还大力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消费保障机制,积极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和家电工厂参与到活动中来,进一步促进全民消费。各商贸流通企业抓住假日经济的有利时机,提供优质产品,提升服务环境,推出大力度的配套促销活动,共同做大假日经济蛋糕。

苏宁易购推出“家电特惠周”活动,购买全屋整套家电最高可减5000元;北国电器推出“家电消费节”,在线上派发了家电券,购买单台家电每满2000元减100元;国美电器也发放了亿元消费券,让广大市民以实惠的价格买到心仪的家电产品。这些活动推动了家电消费升级,假日销售份额明显提升,有力撬动了假期消费潜能。

寻找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即兴度假”成为出游新趋势

金秋的微风拂面吹过,滹沱河两岸的千亩花海色彩斑斓、花开正艳,慕名而来的市民和游客们纷纷拍照打卡,欣赏如画的河边美景。

今年“十一”假期,很多市民就地过节。相比以往提前一周甚至半个月出游计划,人们更倾向于当天寻找本地周边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呈现出临时决策、本地探索、小众玩法等新的特征,“即兴度假”成为假期旅游新趋势。

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寻找“诗和远方”。连日来,在美团平台上,景点、公园、博物馆、温泉、动物园等休闲目的地搜索热度大涨。该平台数据显示,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消费者出行决策时间明显缩短,出游“临时化”特征愈发明显。

大众点评的数据则显示,假日期间,“小众、冷门、人少的好去处”相关内容浏览量环比上涨200%。亲近自然,来一场即兴度假,成为很多人享受假期的首选。

露营热度更是有增无减。在滹沱河艺术生态岛露营地,白天可以在阳光下肆意奔跑,夜晚来一场定制聚会,围着烤炉吃着美食和朋友畅聊,于绿水青山中享受假日宁静和秋日美味。在夜晚的花溪谷树桥公园,头顶是星斗满天,脚下是水流潺潺,耳畔是轻风微微,身边是昆虫呢喃,空气中细微的花香浮动,让市民和游客们深度体验了大自然的特有魅力。

亲子游持续升温,农家乐采摘体验、户外营地活动、新型亲子综合乐园等业态颇受青睐。大众点评数据显示,“遛娃好去处”搜索量相比“五一”假期上涨850%。美团平台数据显示,最受市民喜爱的景点有动物园、植物园、漫山花溪谷景区等;另外,趣那花园农场还入列河北省地区人气最高的公园。

看电影、逛展览、观演出、去健身等休闲活动,也是很多市民假日消费的热门选择。省会各商家在不断调整经营模式、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拓展新型消费领域,促进新业态经济发展融合,打造多元化的生活体验,成功开辟了假日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各类商业业态升级,人们出游的灵活度和探索欲越来越强,休闲度假和本地生活需求正在走向融合,形成经济发展新供给和新动力。(记者焦莉莉)

相关新闻:

国庆假期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收治12只受伤鸟

祝贺!石家庄国际陆港入列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

10月10日至11日 石家庄市最低气温6℃至8℃左右

“十一”假期我省消费本地用户近九成,石家庄市动物园、石家庄市

石家庄市第九中学开展家校共育劳动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