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盘活土地资产 农民变身股东 元氏县村民土地入股领到“分红钱”

时间:2021-01-06 14: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你家的分红很可观啊!”“还可以,咱们合作社的收成好,俺家的7亩地都入股了,终于盼来了收益。” 近日一大早,印着“中药材合作社年终总结暨分红大会”的横幅,在元氏县南因镇仝梅吕村合作社里高挂。辛勤劳作一年的村民迎来了合作社分红的日子。

“吕丽芳,3927元!”

“吕占平,2284元!”

“吕春乐,1892元!”

……

该村党支部书记仝亚辉念着分红名单和金额,合作社社员相继领取了分红。“加入合作社,自己不用愁销路啦!”揣着分到的红利,村民心里是热乎的,纷纷表示:“2021年!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近年来,在广大农村,“分红”模式伴随着合作社的出现,正改变着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内,正逐渐转变为“资本”,为农民带来可观的收益。

在两年前,村民吕占平还对“分红”这个概念十分陌生。他主要精力都用来耕种家里的几亩田,但产量不多,卖不了大钱。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出现,解决了吕占平的难题。2018年,仝梅吕村组建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有不少像吕占平一样心态的村民,用自己的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聘请专业的人进行规模种植,最终的收益由合作社社员共享。

据了解,该村领导班子多次去外地考察,最终跟一家药材公司签订协议,提供种、管、收一条龙服务。对于这样的结果,吕占平很满意,“入社前农户自己种土地,刨去成本,每年每亩只能收入400元左右,现在通过种植技术的提高和管理的规范,每亩土地能分到714元,以后还会更多,光种田收入就能提高一大截。”

“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每年还能获得每亩700多元土地流转费,农忙时在基地里务工获取劳务费,收入是可观的。”仝亚辉介绍。

合作社带着种,农户跟着干,土地入股、务工收入、年底分红,多样的收入来源,正一步步改变着群众的生活。

仝梅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后,股民管理办法、合作社章程等制度相继出台,随着现有的40名村民代表自然过渡为第一届股民代表,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空前高涨。“下一步村里还要成立股民委员会、董事会、监事会,让合作社带领全体股民带着股份奔小康。”谈到未来的发展,仝亚辉自信满满。  (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陈乐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石家庄“哈喽优行健康车”上线

新年第1列!2021年河北首趟中欧班列从冀中南智能港发车

石家庄市启动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石家庄市加快新能源电动车双燃料车入市 更换出租车超500辆

“僵尸”单车、乱停乱放、拥挤占道……共享单车“乱象”何时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