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做好城市“水”文章保障用水安全

时间:2021-01-04 16: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胜利大街古城东路附近,上岗多年的老旧供水管网正在被施工改造;刚刚提标改造的桥东、桥西、西北三个污水处理厂正在逐步提升污水处理量…………近年来,石家庄市全力做好城市“水”文章,切实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近日,记者从石家庄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十三五”以来,石家庄迎来水务一体化格局提速增效的发展机遇期。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市域范围内拥有运行水厂7座,日供水能力90万立方米,日均供水量55.9万立方米;运行桥东、桥西、西北三个污水处理厂,污水日处理规模达99万吨。

同时,全市新建供水管网100余公里,新的具备通水条件的17条配水管网工程已经投入使用,新增供水覆盖面积达100多平方公里,充分满足市民用水需求。石家庄市形成了以江水为主,本地地表水和地下水互为备用补充、多重水源保障的供水新格局。

近日,家住省粮食局宿舍的市民韩琴撤下了家里使用多年的净水机。 “以前小区经常发生管道破损、漏水现象,水锈多,到了夏天,水压还经常不够。”韩琴告诉记者,如今,家里不用净水器,水壶里也没有水锈了。

“十三五”期间,石家庄市启动供水管网优化工程建设,逐年改造城市老旧供水管网,对部分老旧小区周边影响小区进水压力的市政供水管网进行优化、改造、更新,打通断头管、卡脖管,使老旧小区周边管网形成环状,解决这些区域市政管网压力不均、水压不稳问题,达到管网压力均衡,最大限度地缓解部分老旧小区用水难问题。

同时,实施24小时抢修保障,不断完善应急抢修预案,提升快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管网抢修及时率达100%。

从高品质保障供水,到“生态污水处理”,石家庄也走出了靓丽的步伐。

深冬时节,走进桥西污水处理厂,精心修剪的冬青球、龙爪槐和油松迎风挺立,顺着池塘上的木质廊桥望去,从假山上倾泻而下的人工瀑布流水潺潺。这座“花园式”的污水处理厂,颠覆了大家对污水处理厂的传统印象,在这里,每日可让36万吨污水变清波。

“‘十三五’以来,我们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把各项污水治理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持续改善省会水环境。”水务集团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污水处理公司所属各污水厂运行多年以来,在运行管理和绿化美化方面独树一帜,一个个别出心裁的“花园式”污水处理厂,既增加了市民活动的绿色空间,也实现着污水无害化循环利用的“硬核”奇迹,在破解污水处理厂建设“邻避效应”难题的同时,高质量架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目前,该公司将下辖的桥东、桥西、西北三座污水处理厂生产的中水进行开发利用,缓解省会水资源供需矛盾。石家庄市中水回用主要用于电厂、民心河、湿地、中水源热泵、洗车、污水厂内自用和城市杂用等,回用率已达污水处理量的30%以上。

未来,石家庄市将不断加快推进智慧水务建设,深化标准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将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入到水务建设、管理、运营的方方面面,稳步守好打造“宜居城市”实践的“基础盘”,全力改善提高全市生态水平。 (记者王宠)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第二外国语学校八年级举办“人生讲堂”活动

河北石家庄交警“唱讲”交通送安全

河北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正式实施

石家庄市优秀互联网品牌网销PK大赛启幕

中国游泳争霸赛:张雨霏创个人最佳成绩夺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