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共享停车位兴起能否破解停车难

时间:2019-07-10 1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共享停车位兴起能否破解停车难

石市交管局:倡导市民实行停车位有偿共享,盘活停车位资源

部分体验者:业主共享模式存在使用烦琐、寻找困难等问题

停车位紧张,便道上停满车。

目前省会市区停车位需求缺口巨大。

共享单车、共享电车、共享汽车……共享模式在交通出行领域的迅速推广普及,大大方便了市民群众的出行。目前,共享停车位这一商业模式在省会石家庄悄然出现,在业界积极推动的同时,公安交管部门也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并将其作为省会停车治理“组合拳”中的一部分进行推广。那么,这会是解决停车难题的一剂良药吗?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业主共享停车位悄然出现

两个月前,某居民小区业主张先生把自己的一个地下停车位通过手机设置成了共享模式,希望在白天自己不用的时段把停车位租出去,补贴家用。为了实现停车位共享,张先生专门购置了一个使用物联网技术的地锁,通过手机平台注册后即可实现停车位共享,停车人只需要用手机一点,地锁即可自动落下,方便了停车,技术上还是很先进的。

运营张先生这个共享停车位的“小桩停车”的万腾科技总经理张景松介绍,目前该公司共在石家庄城区推广了500多个业主共享停车位,也就是业主把自己名下的车位,通过“小事共享一桩”(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设置成共享模式,需要停车位的驾驶人通过手机平台找到这个共享停车位,简单操作即可实现停车。

张先生告诉记者,这里靠近市五院,还是有较大停车需求的,这也是“小桩停车”给他推介共享停车位的一个理由。刚开始的时候,几乎天天有人通过手机约租张先生共享的停车位,每天赚些钱,直接打到了手机里,也挺方便,但是现在出租频率较低。

业主共享停车位往往是在居民小区,访客的临时停车需求有限,并不会像大型商业中心、城市综合体等那样有庞大的停车需求,这样也就限制了业主停车位的共享频率。

也许是注意到了这一点,万腾科技总经理张景松介绍,他们公司在推广业主共享停车位的同时,还在跟有关物业公司治谈,把物业公司控制的部分停车位向社会开放,而不仅仅是向业主开放。

比如在省二院、省四院附近,一些新建的大型居民小区和商业体有较多停车位,而就医群体又有巨大的停车需求,如果让这些停车位开放共享,就能缓解一部分停车难的问题。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使用微信小程序“小桩共享停车”,输入目的地“省四院”,给出的共享停车位是“公园城1号”,共100个空位,并提供导航服务,开车很容易找到。

物业共享停车位就是向社会开放

把居民小区的公共停车位向社会开放,相对于业主共享而被称为物业共享,这一模式在省会也在悄然兴起。

平安社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秦金刚介绍,在石家庄城区2400多个社区中,该公司目前已签约社区停车场1208个,商业停车场74个,泊位总数46.5万个。活跃的共享停车场有76个,覆盖泊位4.9万个,已接入共享平台的停车场包括省三院、鹿城苑(新百商圈)、汇龙公馆(火车站)、汇景家园(广安大街)、和力雅苑(体育大街)、联盟小区(水上公园)等。

比如,你要到新百广场购物,在新百广场找不到停车位的情况下,可以把车停到鹿城苑。同样,当你在广安大街找不到停车位的时候,你也可以把车停到汇景家园,只要按标准缴费就行了。目前石家庄主城区有2400多个小区,如果这些小区的车位可以根据大部分业主白天上班外出后车位空闲,晚上下班回家车位紧张的潮汐现象进行实时共享,将很大程度上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中山路与东二环交叉口的锦城小区,东邻北国益中店,北邻白佛花鸟鱼虫批发市场,南邻石家庄艺术学校,停车需求较大。在使用平安泊车智慧共享平台的智能停车系统之前,偶尔也有外来车辆停放,都是通过物业登记的方式放行。启用智能共享停车系统后,不仅规范了内部车辆的管理,减少了管理成本,而且对外部车辆的进出记录及照片都可以实时看到并留存。同时,还可显示小区内剩余车位的数量信息,让车主看到,停放车次增加了,收入也大大增加了。

联盟小区业主小张告诉我们:他是一个典型的上班族,早上7点多就出门去上班,晚上6点多才回来,车位一闲就是一天,但出去这一天在单位附近停车至少要10块钱。出差的时候,一个星期都是空闲的,所以很积极参加了作为第一批尝试个人共享车位的业主。通过平安泊车智慧共享系统,可以很方便地在不用车位的时候共享出去。可能是别的车主还不太知道这种模式,目前被预约使用的频次还比较少。

下一步,平安社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将选择100个重点小区,作为共享停车的标杆小区,建立线下明显统一的引导标示,加强推广。

共享停车位能治停车难题吗

据了解,目前,省会停车管理模式遵循“建筑配建停车为刚,社会公共停车为主,道路路内停车为辅,整合现有停车为补充”的基本思路,实行分类供给和管理,城区停车位主要由4部分组成。

一是占用道路资源的公共停车位,目前由智慧泊车公司管理运营,停车场579个,泊位不足3万个。

二是商家停车场,也就是各大商场、超市、城市综合体、酒店、写字楼等公共场所附设的对社会开放的公共停车场。“小桩停车”目前在这方面占据较大份额、已合作90个商业停车场,共3万个停车位,其中85个停车场2.5万个停车位在线运营,实现共享,也就是对外开放。

三是居民小区配建的停车位。目前,平安社区公司在全市2461个社区中,已签约1208个社区,覆盖停车位41.9万个。从平安社区公司运营数据分析得出,居民社区停车设施白天空置率上午达75%、下午达53%。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停车位资源,已有5个社区2万余停车位实现共享。

四是免费停车泊位。为缓解道路停车压力,交管部门在不具规模、具有停车条件、停车需求的老旧小区、公园绿地周围、支小路便道内适当增加免费零散停车位;在部分商圈、大型住宅小区、写字楼、银行门口、地铁站口以及公厕附近,有临时停车需求,且不影响道路交通的路段,合理增设限时免费停车位;在老旧小区周边等夜间时段刚性停车需求明显、具备停车条件的中心路段,设置潮汐停车位,尽可能满足市民停车需求。目前,已施划蓝线免费停车位3.3万个潮汐免费停车位3300个,3分钟、15分钟、1小时限时免费停车位1506个。

按照住建部2015年发布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公安部《2012版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评价指标体系》要求,目前石家庄主城区停车位总需求为155万个(机动车保有量129万辆,每辆车按1.2个停车位折算)。但是,现在主城区仅有停车位92万个,其中建筑物配建82万个,公共停车位10万个(路内9.8万个、路外0.2万个),缺口63万个,缺口超40%。按公共停车位不大于总泊位15%标准推算,公共停车位需求约23.3万个,实际缺口13.3万个,缺口率约占57%;配建停车位需求约131.7万个,实际缺口49.7万个,缺口率约占37.7%,缺口巨大。

解决供需矛盾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增加有效供给,但是在停车位难以短期大量增加有效供给的情况下,只能挖掘潜力,提高现有停车资源的使用效率,这也就是停车位共享的初衷。今年1月31日,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出台《进一步做好缓解“停车难”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此政策支持下,平安社区、小桩停车、泊易达等企业陆续参与到停车治理中来,开展市场化运作,为省会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探索了不同的方式。

曾使用过一次共享停车位的袁女士认为,共享停车位确实是这个时代的潮流,满足了一部分人的停车需求,物业共享模式相当于把社区停车场向社会开放,简单易行,便于操作,但是业主共享模式就存在着使用相对烦琐、寻找困难等问题,“一个地下车库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停车位,虽然有导航,但找到那个共享停车位也是很烦琐的。”另外,多平台分散运营,也限制了用户的选择。“为了停车,我在手机上下载了4个停车APP。”

公安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公安局交管局倡导广大市民实行停车位有偿共享,盘活紧张的停车位资源。下一步,他们将主导搭建融全部停车模式为一体的“共享泊车平台”,全面整合现有公司信息资源,实现全市停车泊位共享。信息化平台对停车场、车位信息、车辆进出状态进行实时监测采集,通过大数据分析,将整个城市的停车热点区域、车位周转率、潮汐停车指数、实时停车状态等展现出来,为交警指挥调度、打击黑车、潮汐配时、治理拥堵、路网设备优化提供决策依据。(文/图记者孙会芳)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关注石家庄天气:今明有雨 出门别忘带雨具

暑期去石家庄机场乘机出行注意新变化

《2019石家庄夜经济消费调查》结果出炉

注意!石家庄这14个免费停车位被取缔了

生活垃圾分类时间表出炉 石家庄生活垃圾怎样分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