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出现新骗术:借50万我要解冻108亿

时间:2019-05-13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骗术:借50万我要解冻108亿

谎称自家祖宗前辈留下一笔遗产高达108亿美元,但是被国家冻结在香港汇丰银行,有关系出钱能让银行解冻这笔资金,就可以分享。石家庄人韩某、韩某斌、朱某得知消息后上门求证,并且愿意出资办理此事,最终不但遗产没有分到,反倒被骗近50万元。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谈固刑警队将邓某抓获归案。

●邓某挖好坑,叔侄一起跳

骗子的各种纸质道具。

2017年3月,石家庄人韩某在一次交谈中听说湖北荆州的邓某继承了其前辈108亿美元的存单,钱款被有关部门冻结在香港汇丰银行,如找到关系解冻了存单,国家、邓某和经办人按6:3:1分配存单中的本息。

得知这天大的好事,韩某马上主动联系邓某,邓某表示确有此事,只不过现在存单并没有在自己手里,因为自己找关系需要活动经费,所以把存单以80万元抵押给了同乡。

韩某了解情况后找到叔叔韩某斌和女友朱某商量此事,三人一拍即合,觉得这是一块肥肉。因此韩某叔侄决定一起去找邓某详细了解此事。

叔侄俩见到邓某后,通过几天的交谈,他们对邓某的“遭遇”深信不疑,并且表示愿意出钱出力帮助邓某解决此事。于是邓某拿出了一张《关于108亿美金操作程序及承诺》的承诺书,上面写着如何解冻存单及如何分配的详细内容。

看到承诺书后,叔侄俩暗暗欢喜,并当即每人出资10万元共20万元交给邓某,让邓某将存单尽快赎回。

狐狸露出尾巴,又扯出密码

骗子的各种纸质道具。

2017年年底邓某告诉韩某自己108亿美元的存单已经从老乡那里赎回。韩某便拿着存单“如获至宝”,为了鉴别存单的真伪,韩某让朋友陪同,和邓某一起来到香港汇丰银行打印流水单。

邓某带着他们来到香港汇丰银行后,让二人在外静静等候。待他出来后,手中便多了一张“香港汇丰银行资产部出具的证明”,说邓某在香港汇丰银行有108亿美元的流水单。

二人看到流水单后便毫无疑心,但是为了保险起见,韩某二人把存单的图片发给懂行的朋友验证,但是朋友说存单不是香港汇丰银行出具的。

二人马上找邓某理论,邓某声东击西,说自己必须找到自家的前辈才能获取密码,才能解冻资产。于是,韩某和朋友在深圳等待邓某的消息,他们一直等到2018年春节也没有等到邓某。

邓某痛快地写下借条


骗子的各种纸质道具。

2018年4月,韩某终于等到了邓某的消息,称自己已经拿到了密码,可以办理解冻事宜,但是还需要60万元的费用,这次花费60万后就可以让存单解冻,大家就可以分到钱了。

韩某和叔叔、女友朱某一同来到湖北武汉找到邓某。见到邓某后,韩某说出资没问题的,必须让邓某抵押荆州的房产。邓某很痛快,马上写下了借条,借条上写明:韩某斌出资30万元,朱某出资20万元,韩某出资10万元用于办理解冻108亿美元的事宜;如办不成将自己荆州房产赔偿给韩某等人。但是韩某等并没有及时查验邓某房产证的真伪。

随后朱某便通过手机银行转账给邓某20万元,韩某和韩某斌因为手中缺钱未转账。邓某让三人回石家庄等待好消息。

2018年6月18日,邓某再次联系朱某,表示办理解冻存款的事情已经说好,让朱某再给其6万元的费用,朱某便通过手机银行又转给邓某6万元。此后,邓某一直说此事正在办理。

2018年12月29日,朱某通过电话微信均联系不上邓某,才感觉自己可能被骗,于是到公安机关报案。

落网时邓某正在高消费

图为嫌疑人邓某。

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谈固刑警队接到报案后,2019年1月2日立案侦查。警方通过调查发现邓某没有固定住所,曾在湖北、安徽等地出现,警方多次去湖北蹲守均无收获。

今年五一期间,警方通过侦查得到消息,邓某在安徽某市出现,谈固刑警队民警得到消息后迅速赶往安徽省,将犯罪嫌疑人邓某抓获。

在抓获现场,邓某拒不承认其诈骗的犯罪事实。面对警方掌握的铁证,邓某不得不伏法。

据警方介绍,邓某落网后韩某斌竟然不相信邓某是骗子,还为邓某辩解,直到警方反复说明,他才最终明白自己被骗了。据了解,邓某骗取的近50万元全部用于高消费和一些高级场所,警方抓捕时,邓某正在一高级会所享受服务。

有一种骗局 名叫“资产解冻”

警方介绍,近年来“解冻民族资产”引发的案件屡屡见诸报端,与其他骗局不同,这是一种有着“故事情节”,有所谓历史背景的骗局,比如邓某就是给自己的老祖宗讲了个故事,所以有了巨额的遗产。

梳理一下此类案件的基本套路,那就是冒充官员或皇族、历史名人后裔,以“巨额遗产”或“香港冻结的民族资产”为幌子设计骗局。

此类案件的“诱饵”是所谓高额回报,声称不用交钱,或是只需要交一点会员费,就能拿到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的回报。

此类案件的一个重要道具就是冒充权威,伪造公文证件。

大打情怀牌,也是此类案件的一大特点,嫌疑人把解冻民族资产上升到“民族大业”的高度,让一些上当受骗者误以为自己是在为国家做大事,甚至骗局被揭穿后都难以认同自己受骗的事实。

和所有骗术一样,“解冻民族资产”还是利用了受害者人性的弱点,或是贪财,幻想一夜暴富;或是信息闭塞,缺少见识容易轻信。因此,预防此类骗局,需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树立正确财富观。

谈固刑警队办案民警介绍,公安部多次发布提醒:大家要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所有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记者刘涛 文/图)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专项检查城乡饮水卫生安全

京津冀区域(河北)人才交流大会25日在石家庄市举办

石家庄市多举措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体验

石家庄解放大街跨裕华路桥开始吊梁施工

石家庄市35家存在欠薪的问题企业被约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