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新春走基层】坚守工作岗位 过个别样春节

时间:2019-02-12 16: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岗位过新年 服务暖人心

2月6日,农历正月初二,凌晨5时20分,公交8路车队的白建国已来到单位,准备当天的第一趟出车。这是他春节假期里的第三个工作日。

“春节期间我都正常上班,和平时一样。”白建国一边检查车况一边说,因为有外地的同事要回家过年,车队里人手不富余,所以在石家庄市过年的白建国自告奋勇坚守岗位。

车辆外观、车厢卫生、刹车、灯光……检查一遍看到都正常后,白建国轻轻松了一口气,“车厢卫生也很重要,节日期间的车厢更得干干净净的,让大家能有个好心情。”热车约10分钟后,5时40分,他驾驶着8路车从公交站准时出发。

“过年好!”车辆停靠站台后,白建国向上车的乘客热情地问候着。“过年好,过年好!”乘客们一边刷卡,一边高兴地回应着,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夜色尚未完全褪去,路上车辆很少,但白建国仍十分小心地驾驶着车子。

几站过后,车门一开,上来一位50岁上下的大姐。她打算用手机支付,但上车后付款软件还没有打开,于是她靠在一处扶手旁开始鼓捣手机。看到这一情况,白建国悄悄把车速降了一些,让车子行驶得更加平稳,同时提醒这位大姐扶好扶手。

6时30分左右,车辆行驶到终点站“公交驾校”。白建国将车子停在站台旁,等车内乘客全部下车后,他站起身,开始检查车厢,“主要是检查车辆安全、乘客是否落下东西和车厢卫生等。”检查结束后,白建国坐回驾驶室,启动了车子,开始返程。

春节期间的乘客不算多,特别是清晨时分,车子开出十多站后,车厢内还没有坐满。“节日期间的乘客比较少,但上午9时以后可能会多一些,因为正月初二回娘家嘛。”白建国笑着说。

“你和爱人什么时候回娘家?”“她和孩子先回,我下班了再赶过去。”面对记者的提问,白建国轻松地笑笑说,“她们也都习惯了,知道我越是过节越忙,都挺理解的。”

白建国告诉记者,根据安排,他从正月初一到初七,都要在岗位上度过,“都习惯了,每次看到乘客们能及时、安全地到达目的地,心里就觉得特别高兴。”他说,“在岗位上度过的春节,对我来说也将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春节。”(首席记者靳晓磊)

●在实验室里过个“科技年”

正月初二,走进高新区润江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器,一排高挂的灯笼、几个大大的“福”字、几副对仗工整的楹联,透着浓浓年味。虽然正值春节,河北森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仍然有几位科技人员坚守实验室,攻克技术难关。

换上洁净服,穿上鞋套,记者走进精准检测暨免疫治疗研究转化中心,几位科技人员正在专心地交流一个科技项目。

“我们的核心技术是通过体外扩增T细胞和基因修饰,使得T细胞获得针对肿瘤抗原的嵌合抗原受体表达,特异性识别并杀死肿瘤,目前已经成功救治不少肿瘤患者。不过,仍有一些技术难关有待我们进一步突破。”同行的森朗科技总经理李建强博士说。

走上实验楼,研发实验室、细胞生产洁净区、载体生产洁净区、质粒生产洁净区、质量控制区、独立医学检验实验室、样本存储区映入眼帘,德国美天旎公司的全自动细胞生产平台、美国通用公司的质粒和载体的纯化系统、德国徕卡公司的正置荧光显微镜等顶尖实验设备依次排开,整洁、有序、先进。

正在开展实验的科技人员刘莹曾经供职于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这位专门研究生化分子学的硕士说,她们开展实验的大体程序是,先采集肿瘤病人的血液,然后经过实验室的无菌分离处理得到T细胞。通过慢病毒载体,将T细胞进行嵌合抗原受体基因修饰,持续培养10到14天后,T细胞就可以获得100倍以上的扩增。

“在此基础上,再检测T细胞的功能质量,达到临床回输要求后,运送到医院输注到肿瘤患者体内,实现对肿瘤的特异性清除。”另一位科技人员牛星接过话茬:“这些程序听上去复杂而专业,对于她们这些科技人员来说,必须一丝不苟、专心致志,不能有一点马虎。当遇到重大技术难关时,还需要大家一起商量和克服。”

“2019年过年我们实行倒班轮休,确保春节假日期间每天都有几位科技人员在岗在研。科研任务太重了,大家就在实验室里过一个科技年吧。”森朗科技的一位负责人说,公司共有22位科技人员,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力争2019年底拿到国家新药临床试验批件。为了获得成功,哪怕付出更多、困难再大,也要拧成一股绳去克服。

和这些科技人员一起坚守的李建强博士说,作为一家石家庄本土的高科技企业,作为一线科技人员,每当看到患者从他们的科技成果中受益,看到这些患者能延长生命、焕发生机,大家就会产生强大的动力。这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受,从来都是那么温暖而有力。(记者李彦水)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各社区组织丰富活动营造节日氛围

石家庄:坚守岗位保万家灯火

石市上演多部儿童剧陪孩子过大年

石家庄:福利院小画家

石家庄市积极构建肿瘤防治健康产业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