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暖气、空调、地源热泵、浴霸——动物园里温暖如春

时间:2018-11-26 2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暖气、空调、地源热泵、浴霸——

动物园里温暖如春

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人们出门穿上了羽绒服、棉服等厚衣服,居家或上班更是离不开取暖设备。石家庄市动物园的动物们也不例外,记者走访发现,暖气片、地暖、浴霸灯、草垫子、棉门帘各种采暖保温设备的使用以及高热量的食物,让动物园里的动物们能从容面对寒冷。

各场馆国庆节开始陆续供暖

大熊猫不怕冷,它自带豪华“皮草”

为了让来自热带与非洲地区的动物们安然过冬,石家庄动物园早早地就做好了防寒保暖的准备工作。垫草、保温灯、空调、暖气、地源热泵等等齐上阵,确保动物们能够安然过冬。

国庆节后,天气一转凉,火烈鸟馆、猴山新区、狐猴岛、鹮园等的动物逐步回收到馆内,其他动物都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关放。

走进离东门不远的大猩猩馆,一进去就会感到“热气扑面”,在大猩猩兽舍的楼道里,记者看到了密集的暖气管道和暖气片。而在大猩猩的兽舍里面和室内展馆则是采用的地暖系统。

“在它们的活动范围不能装暖气片,会被它们拆掉的。”饲养员介绍猩猩馆的温度要保持在19℃左右,低了大猩猩们会发抖或是打喷嚏感冒。大象和犀牛馆室内温度在18℃,最低不能低于15℃。大象和犀牛馆同样是采用地暖和暖气片两种采暖设备。动物园的取暖设备是依靠地源热泵系统供暖。

工作人员介绍,生长于热带、非洲的灵长类动物场馆、爬行动物场馆、食草动物场馆等,国庆节后早早采取供暖措施,11月1日各个动物场馆内都开放了取暖设备,保证暖气供应。

还有空调、浴霸灯、草垫子

家里很温暖,食蚁兽再也不觉得冷了

除了供暖外,动物园还有很多新奇有趣的措施帮动物们应对寒冬!

长颈鹿的长腿长脚在高温天气有降温作用,但是却很难抵御寒冷。饲养员早早就为它们的大house准备好了厚厚的“稻草垫”铺在地面,这项措施是长颈鹿们越冬时享受到的“福利”。

火烈鸟家不仅有暖气片,阳光房,室内房顶上还有浴霸灯,浴霸灯每盏都是250瓦,火烈鸟在场馆内,烤着暖气和浴霸灯,吃着饲料饼子和小鱼,自由舒适惬意。

专门加了浴霸灯作为取暖设施的,除了火烈鸟家还有食蚁兽家。在温暖的家中慢慢踱着步,食蚁兽一点都不觉得冷了。

在很多场馆,室内场馆和运动场之间挂着厚厚的棉门帘。天一冷,饲养员会对馆内门窗进行封闭,在场馆进出通道挂棉门帘,棉门帘对保障场馆温度也有很大的帮助。

动物冬令也要进补

火烈鸟家不仅有暖气片,还有浴霸灯

随着天气转冷,动物为了产生足够的热量,食量也会增加。所以动物园里的“大厨”对动物的食谱也都做了相应调整,为动物们准备了充足的食物。例如为让动物们更好地抗寒过冬,立秋后,大厨们就开始为动物们贴秋膘,根据动物的习性,调整动物食谱,适当增加食物数量,为食肉动物增配高热量的新鲜牛肉和鸡蛋、葡萄糖等高热量的食物,确保动物安全过冬。

动物园有多种珍稀食草动物,2018年还新引进剑羚、岩羊、蛮羊等多种食草动物,干草、槐树叶、柞树叶、干苜蓿将成为食草动物的冬季主食,弥补青饲料的不足。因此动物园每年的10月到来年的6月都会阶段性储备大量的干草、树叶等。在试喂干草的过程中,饲养员会将前段时间储存下来的的草与刚买进的草料掺杂在一起,让动物们有一个慢慢适应干草的过程,慢慢习惯干饲料口味!对大象、犀牛、猴子、猩猩等则要保证足量的蔬菜和水果供应,比如白萝卜、油麦菜、西红柿和胡萝卜以及苹果、香蕉等。

当然,动物园里也有不怕冷的,比如丹顶鹤自带一身“羽绒服”,大熊猫身穿一件豪华“皮草”或者晒太阳或者运动场上荡秋千,还有帝企鹅这些极寒动物,天气越冷它们越欢乐,可以轻松应对北方的冬天。(记者蔡艳荣)

相关新闻:

11月22日12时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石家庄市与中电科十三所、五十四所开展战略合作

100家单位集体被认定为石家庄市青年文明号

石家庄海关检出一例输入性疟疾病例

石家庄供热首周室温18℃以上占97.82%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