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平山:公益组织两天募集八千余元照亮女孩未来路

时间:2018-11-19 16: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个小姑娘的泪花引出一首小诗

一首小诗引发一场网络爱心捐款

一首散文诗:平山高三女孩因拿不出报名费偷偷哭泣

一支爱心曲:多家公益组织两天募集八千余元爱心款

爱心人士将善款交给张冀南(右)。

200元,在很多人眼中也许并不是多么高的金额,而这对于深山中的一名高三女孩来说,却会让她独自躲在角落默默流泪。即便是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这名女孩依旧无法改变家中贫困艰难的现状。面对小女孩对学习的渴望,平山多家组织共同发起了一次网络爱心募捐,在这个寒冷的初冬给孩子照亮了未来的路。

交不起报名费 高三女孩想放弃

邢茹茹,是平山县古月中学高三六班的班主任,该班是学校的一个艺术班。11月12日,是学生们报名艺术模拟考试的最后一天。在这天下午,邢茹茹让班里的孩子尽快通过网络报名并交费。

在孩子们各自交费的时候,邢茹茹发现了该班学生张冀南的异样。她看到,张冀南并未动手上网报名,而是低着头坐在座位上发呆,而当邢茹茹走到对方面前想一问究竟时,这才发现小姑娘已经是满脸泪花。

“老师,我不想报名参加模拟考试了。”张冀南的话让邢茹茹有些吃惊。由于邢茹茹是2018年9月份才接手的这个班级,因此她对张冀南的情况并不是很清楚。

“能告诉老师是什么原因吗,模拟考试挺重要的,最好不要放弃啊!”在此之前,邢茹茹曾翻看过班里学生的档案,了解到张冀南在班里的学习成绩很不错,文化课能够排进前三名,专业课也很棒的。

对于邢茹茹的话,张冀南小声地说,她家里的经济条件比较差,现在连200元的模拟考试报名费都凑不齐了,所以才打算放弃参加考试。

了解到这些,邢茹茹心中很不是滋味,立刻帮张冀南垫付了考试费用,“钱的事儿你别管,先参加考试再说。”对于老师的举动,张冀南不停地说着谢谢。

当天晚上,邢茹茹在检查学生宿舍时,再一次发现了躲在被窝里哭泣的张冀南。小姑娘表示,除了模拟考试,下个月还有全省联考等考试,这些都需要花钱,但她真的掏不出来了。因此,张冀南已经有了放弃参加明年高考的想法。

回到家中,邢茹茹心里沉甸甸的,立刻联系到了张冀南的父亲,了解到其家中确实很贫困,日子过得很艰难。

一首小诗引起爱心人士关注

“又一个孩子在我面前哭得稀里哗啦,

不是犯错,不是受罚,

是为了报名费……

声声哭诉诉尽了无奈,

滴滴眼泪流完了伤悲……

看着她,望着她,如花的年岁,

就该在艺术的殿堂起舞,

就该在知识的河流泛舟……”

这是邢茹茹11月12日当晚发表在个人微信朋友圈的一首散文诗,作为老师,她把自己的感叹和对张冀南的怜惜写了进去,也表达了些许无奈。邢茹茹没有想到,正是她的这首小诗,随后引发了一场温暖人心的爱心汇聚。

邢茹茹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信息,很快被平山县和爱志愿者协会会长康健和理事长韩志超注意到。“能够让班主任如此关注的学生,肯定有着与他人不同的家庭情况,也许我们能够帮帮这个孩子。”

康健随后将邢茹茹的诗转发给平山县作家协会主席邢建军、山魂诗社社长张风奇及爱心企业海云间董事长李建亮等熟知的朋友。众人对邢茹茹口中的张冀南纷纷表达了关心,并一致请康健去其学校和家中调查走访。“这么好的孩子要是连学都上不了,实在太可惜了!”

就这样,康健和韩志超于11月13日来到平山县古月中学,找到邢茹茹老师详细了解了张冀南的情况。张冀南出生在平山县杨家桥乡林峪村,其母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家种地、照顾张冀南及其妹妹的生活。作为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张冀南的父亲常年在建筑工地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由于张冀南的奶奶在2018年夏天患重病导致瘫痪,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举步维艰,这也正是张冀南无法拿出报名费的主要原因。

爱心涌动 善款迅速募集成功

“别说是200元报名费,就是孩子在高中接下来的费用,咱们也得想办法帮她凑齐!”离开古月中学后,康健等人把张冀南的情况向朋友们详细说了一遍。对于这名学习成绩优异的好女孩,大家一致决定帮帮她。几位负责人决定,通过各自所在的微信群将这一情况和救助想法发出去,联合进行网络爱心募捐。

众人的行动很快,从11月14日开始,平山县作家协会、和爱志愿者协会、山魂诗社等负责人分别在不同的微信群中发出了爱心募捐倡议,在讲述张冀南情况的同时希望群友们伸出爱心之手。不过两天的时间,截止到11月15日上午,三个微信群和爱心企业共计捐款8586.6元!

11月16日下午,爱心人士们一起来到古月中学,将代表着大家浓浓爱心的善款交到了张冀南的手中,“孩子,这些钱应该能够支持到你参加高考,专心学习吧,有我们呢!”

捧着这厚厚的一沓爱心款,张冀南眼睛红了,不停向面前好心的叔叔阿姨鞠躬致谢。“没想到我会这么幸运,得到了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一定好好学习,用最好的状态去参加明年的高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文/图记者李兵)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出台系列举措支持社会力量办医

正式供暖开始一周内,一天不达标三倍退费

96%用户供热达标 石家庄市11月15日零时正式供热

“石家庄智慧公交”APP推出 乘公交车可以刷微信啦!

一夜查扣散煤310吨!石家庄开展夜查散煤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