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再难也要让搬迁群众住上新家——承德双桥区外八庙周边村庄回迁改

时间:2018-11-26 20: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再难也要让搬迁群众住上新家

——承德双桥区外八庙周边村庄回迁改造纪实

尊重规划,为回迁择新址

从2018年8月20日到9月16日,承德市双桥区喇嘛寺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永生一直忙着给村民发新房钥匙。全村1300户、4300多名村民终于可以回家了。新家搬到了2公里外的汇水湾小区。

原来的村庄坐落于磬锤峰下,村子西南越过武烈河就是避暑山庄宫墙。陈永生办公室内挂着一幅近两米长的照片,这是村庄拆迁之前,他请人站在避暑山庄的高塔上拍摄的。照片上,一片密密麻麻的民居中,散布着3处皇家寺庙和1处寺庙遗址。

双桥区狮子沟镇5个村在拆迁前,民居密集,环境脏乱,影响了文化遗产的保护。

为保护文化遗产,提升城市水平,承德市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城市。2010年,该市将突破口选在外八庙周边。随后,承德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并完成了外八庙周边5个村的第一步拆迁任务,拆迁涉及6081户居民。

喇嘛寺村拆迁出来的土地,大部分被纳入了文物周边的建设控制地带,小部分出让的土地上,建筑物的高度也不能超过7米,容积率限于0.4以下。

“这意味着没法原址回迁,需要择址另建新村。”陈永生说。为此,承德市协调在邻村上二道河子村置换260亩土地,也就是现在的汇水湾小区B区。

“拆迁是为了保护文物,而2012年国务院批复的《承德市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文物保护规划》,进一步强化了相关要求。”承德市规划局双桥分局副局长刘飞介绍,新规划要求十分严格,很多地块的建筑限高7米、10米,容积率限制为0.4、0.7。

这与最初的设计方案完全不同,一些既定的回迁项目已经不能再建。普宁寺后面的石碑沟,曾计划建设4栋建筑,安置狮子沟村100多户村民,但为避免项目建设对文物造成影响,当地不得不放弃这一方案而另想办法。

类似这样,殊像寺村等5个村拆迁出的7000亩土地,有5000多亩土地不能用作回迁房建设,只能用来建设绿地、广场。

“居民回迁面积差了30多万平方米,这是我们遇到的问题之一。”在刘飞看来,拆迁百姓之所以历时8年才能回迁,其中第一项困难就在于土地。

回迁面积不够,只能另辟新路。

上二道河子村的安置面积紧张,双桥区就从一个新开发的小区内购买了5.1万平方米商品房用于安置拆迁居民。狮子沟村有80户居民的安置面积不够,当地一边着手进行货币安置,一边从邻近的六中区域置换土地进行安置房建设。

缺少资金,借棚改解难题

回迁,最大的困难还在于缺少资金。

拆迁之初,承德市曾就此项工作出台相关意见,成立专门机构,随后把初步设计需要投入120亿元的这项工作交给了双桥区。

“2017年双桥区的可支配财力也只有6亿余元,很难安排这么大的项目。”双桥区财政局预算股负责人马建楠说。因为缺少资金,拆迁之初,承德市就确定了4家房地产企业进行项目代建,提出建设完成后再拨付资金并支付利息。然而,项目开工后,房产企业的资金链却陆续出现断裂,回迁项目纷纷停工。

代建企业资金难以为继,双桥区开始想办法筹钱,推进项目建设。双桥区委书记宋成立当时任区长,他想了各种办法,最后争取了一家银行的贷款,才解了燃眉之急。

回迁建设中,恰逢国家出台棚户区改造政策,双桥区仔细研究各项政策,提交申报材料,获批棚户区改造贷款,破解了回迁的资金问题,回迁项目得以恢复建设。

随着建设的进展,双桥区的债务也在不断增加,每年需支付的贷款利息就达数亿元。

怎样才能化解如此之大的债务呢?

一方面,双桥区不断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向专家请教,寻找解题思路。经过多方探索和尝试,该区将债务全部置换,不仅保障了回迁项目的建设,也使债务结构大幅优化,风险可控。

完善设施,升级社区功能

回迁项目中,位于山沟里的罗汉山庄是最早开工的。2010年7月开工,2011年年底主体已建成,但其后该项目却建建停停。

“主要因为市政设施进不去,过去的道路较窄,下面排不开管线。”狮子沟镇镇长孟庆国介绍,为了把基础设施引进去,当地政府重新对路网进行规划,炸开阻隔的山体,建成了一条18米宽、2400多米长的路。同时,这里的水电暖等设施也都接入了市政网络之中。

2016年8月,罗汉堂村拆迁的264户、1000多名居民,在5个村中率先实现回迁。一位回迁居民感慨:“多亏了这条路的开通,现在去市里很方便,60路公交车还开到了家门口!”

不止罗汉山庄,狮子沟镇5个村的回迁项目,大都面临着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用孟庆国的话说,“这几个村,过去基础设施基本为零。”

为了完善路网建设,双桥区投资3.52亿元新建了普宁新路、窑塞沟路等8条道路,还投入3亿元对狮子园路进行了扩建。

承德市区的供暖热源在城区南部,北部外八庙区域新增上百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后,从现有管网接口引热,压力、容量都存在问题。为此,一个新的热源开始启用。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多个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现代化社区拔地而起。走进新建的狮子沟小区,楼宇青砖灰瓦、古色古香。狮子沟小区物业公司的经理唐艳春是土生土长的狮子沟村人。唐艳春说:“拆迁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还让居民的财富实现了增值,每户居民都拥有两至三套共220平方米的住宅,还拥有20平方米的商业设施。”

小区外,来自南方的一家企业,已经将一片集中的二层建筑打造为旅游商业街区。这个名为普宁小镇的商街,将与周边其他项目一起,让双桥区的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产业再添亮点。(记者郭峰、陈宝云 通讯员史立业、侯瑞佳)

相关新闻:

平泉市纪委监委召开农村“两委”干部警示教育会议

河钢承钢含钒高强抗震钢筋撑起贵州平塘特大桥“世界第一塔高”

承德市:持续加大“造管提营扶”力度 全力构建完善林业生态体系

承德市:深化改革拓展领域强化监督不断提高国有资产运作效益

承德市:完善管理体制加快资源整合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