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关注石家庄天气 “数九寒天”12月22日开始

时间:2017-12-21 06: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20日,石家庄市又迎来了一个晴暖的日子。记者郄磊摄

12月22日,随着“冬至”节气的到来,我们也将进入传统意义上的“数九寒天”。专家提醒市民,进入冬至后,大家要注意养生,可根据个人体质进补羊肉、鸡肉等,一些有虚寒性疾病的人可贴敷三九贴来冬病冬治。

昨天,省会又迎来了一个晴暖的日子。根据监测,在明媚阳光和徐徐西风的共同作用下,省城当天上午8时许,气温就超过了4℃。随后继续攀升,并最终止步于12.1℃,让市民们大呼“真暖和”。

那么,今明两天会保持这样的晴暖天气吗?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天,省会天气仍将以晴为主,预计最高气温10℃。

明天,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冬至”。这一天,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从冬至开始,我国进入了传统意义上的“数九寒天”。今年12月22日进入“一九”,2018年3月4日进入“九九”。而省会天气也很应景,空中云量有所增加,气温可能会降至8℃。

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节,患心脏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天冷也易冻伤。因此,在寒冬季节,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来说,要特别提高警惕,谨防发作,专家建议应注意防寒保暖,合理调节饮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烟,不过度劳累。同时,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如平时坚持用冷水洗脸等,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等。

冬至前后,人们容易感觉干燥、寒冷,容易上火、咽喉肿痛。对此,专家表示,市民可吃些温热性食物进补,如羊肉、鸡肉、甲鱼等,但湿热体质的人不建议多吃。易上火的人,可生吃萝卜,也可把萝卜加蜂蜜蒸熟了吃。此外,“三九”时阳气收敛,经络处于半休眠状态,此时在“冬病夏治”的基础上贴敷三九贴,可以刺激经络,特别对于一些有虚寒性疾病的人能起到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的作用。(记者崔虹)

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经市环境、气象部门研判会商,12月20日至31日受弱气压场控制影响,省会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污染物浓度累计上升,环境空气质量将达到中至重度污染。为了有效削峰,减轻不利气象条件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预警指挥部办公室决定,自12月20日20时启动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解除时间另行通知。其间,建议儿童、老年人和病人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室外作业人员减少室外作业时间,加强自我防护。 (记者崔虹)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