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11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将限期搬迁改造

时间:2017-11-24 0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全市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11家列入搬迁改造计划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都要立即启动搬迁改造工作,并按照时限要求全部完成搬迁改造工作。

石家庄市列入全省搬迁改造计划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共有11家,其中,除了两家国有控股、中外合资企业外,其余均为民营企业。按照要求,河北天宝制漆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要求在2018年12月前搬迁改造完毕;石家庄市北方塑料油墨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按照要求应该在2019年12月前搬迁改造完毕。

方案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协调,加快审批进程,积极协助企业解决搬迁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减轻搬迁改造企业负担;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企业搬迁改造过程符合规划、安全、环保等相关要求;主动协助、督促搬迁改造企业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对搬迁改造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失业人员,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并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

加强企业监管

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项目审批和土地、选址、环保、安全生产管理,严禁在已列入搬迁改造计划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区域,新、改、扩建石化化工项目。

搞好场地治理

要指导搬迁改造企业落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防止发生二次污染和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督促指导企业开展搬迁场地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确定污染源、污染范围和程度,采取工程技术、生物修复等措施进行专项治理,确保土地再开发的环境安全和无害化利用;根据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结果,规范有序推进腾退土地的治理和再开发。

加大资金支持

各地要根据实际,制定资金支持方案,对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项目给予土地收益、贷款贴息等资金支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项目提供信贷支持。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强对金融投放的指导和咨询服务。鼓励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企业搬迁改造。

保障土地供应

对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规范补充耕地指标转让,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退出的国有土地,根据出让合同约定,改变用途需由政府收回的,可交由政府收回。支持搬迁改造企业在原址上依法依规进行转型项目建设,并在土地使用政策上给予支持。

此外,严格市场准入,指导督促相关企业以搬迁改造为契机,推进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促进节能减排,确保安全生产,实现绿色发展。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