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各县解放概要

时间:2017-11-17 14: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7年是石家庄解放70周年,也是新乐、栾城、正定、获鹿(今鹿泉)、高邑、井陉、矿区、元氏解放70周年。石家庄各县解放分为两个时期:1945年从日军占领下收复;1947年从国民党统治下解放。

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大举南下。1937年9月23日,日军占领新乐,继而占领行唐、灵寿、平山、井陉、获鹿县城。10月8日占领正定城,10日占领石门,随后占领元氏、赞皇、高邑、赵县、栾城、藁城、无极等县城。到12月底,日军控制了石门和周围绝大部分县城以及铁路、公路交通干线和沿线主要村镇。

各县军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组建人民武装和抗日群众团体,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创建抗日根据地,形成了八路军、游击队和广大群众团结抗战局面。1944年抗日战争进入反攻阶段。石家庄各根据地军民,发动拔碉战役,摧毁封锁线。平山、元氏、赞皇等5县日军退缩到县城,行唐、灵寿、井陉(北)、平山大片地区被我收复。赵县由敌占区恢复为游击根据地。1945年展开春夏季攻势。1945年6月6日,收复深泽县,成为石家庄抗战中收复的第一个县。1945年8月20日,收复赞皇县。8月21日,收复平山县。8月24日,收复灵寿县。8月26日,向无极县城进攻,逼迫日军撤出县城。8月21日至24日,围攻栾城县城。8月31日攻克赵县县城。9月1日,赵县全境解放。9月3日,收复晋县。9月20日,收复高邑。9月22日,收复行唐。10月7日,收复藁城县城,1945年年底,藁城全境解放。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派国民党第3军守备石门,并派兵抢占铁路沿线的井陉、获鹿、元氏、正定、新乐等县城。

1947年,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1947年1月22日,新乐县城及新乐北部解放,2月26日,新乐全境解放。4月3日,晋察冀野战军各部根据我军发动正太战役的部署,以扫清石门外围之敌为目标,开赴前线。杨得志指挥的第2纵队和杨成武指挥的第3纵队,在石门以北的新安、正定一带作战;陈正湘、胡耀邦指挥的第4纵队,在石门东南的栾城、元氏一带作战。4月8日,战斗打响。4月9日,我军攻取栾城县城,1947年4月11日栾城全境解放。1947年4月12日,正定宣告解放。正太战役后,由于我野战军主力部队西调,正定城先后两次受到国民军和反动地方武装反扑侵占。正定城又经历1947年8月24日的第二次解放,以及1947年10月26日的第三次解放。

晋察冀军区由孙毅、林铁指挥冀中部队与在石门市内国民党第3军周旋。2纵、3纵主力部队挥师西进,向获鹿(今鹿泉区)、井陉发起进攻。4月14日,扫清了县城外围各据点。15日,向获鹿城发起进攻,16日攻克获鹿城。接着,3纵再向井陉发起进攻,17日,守敌投降,井陉、井陉矿区全部解放。石家庄解放后,仅剩下元氏县最后一座孤城。1947年11月22日,攻城开始,到12月3日,元氏解放。至此,石家庄辖区所有城镇宣告解放。(王利利)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