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人才绿卡A卡制度政策解读

时间:2017-10-11 15: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提供最优服务 诚邀高端人才

——石家庄市人才绿卡A卡制度政策解读

日前,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石家庄市人才绿卡(A卡)管理办法(试行)》《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构建县(市、区)人才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试行)》,各行各业高端人才都能享受到行政审批、证件办理、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政策及绿色通道,一大波利好政策为石家庄市广聚天下英才提供了强大支撑。

为便于读者熟悉政策、了解政策,充分享受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石家庄市创新创业,现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A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A卡管理办法》)作一政策解答。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优化人才发展政策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到石家庄创新创业”的要求。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坚持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的理念必然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必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凝聚一批优秀人才,进一步拉平和缩小石家庄市与京津城市在人才政策、数量和质量上的落差。基于上述考虑,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人才绿卡制度。

服务高层次人才

人才绿卡A卡服务对象突出高层次人才。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和发达国家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入选者等;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主要完成人(第一名)等;市“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市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等,共六类高端人才。

同时,为了不拘一格聚人才,《A卡管理办法》还规定,高层次人才还可以通过兼职、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等方式柔性引进,每年在石家庄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3个月。

10类政策服务

对持有人才绿卡A卡的高层人才,石家庄市在10个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最优政策、最好服务。其中,入境和居留服务、海关服务、配偶随迁、医疗保健、职称评定、岗位编制等几方面为持有人才绿卡A卡的人才的专属服务。

公安部门开设专门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为人才绿卡A卡持有者办理出入境和居留服务,可为持外国护照或外籍高层次人才优先办理人才签证和工作类居留许可等。

海关部门给予持卡人才进出境通关便利,优先办理个人进出境物品审批、验放等手续,并提供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的验放预约服务。

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配偶愿意在石家庄市就业,属党政机关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可按有关政策规定优先妥善安排工作。

市医疗保健管理部门提供健康指导和医疗保健跟踪服务,每年为持卡人才安排一次全面健康体检,并建立人才健康档案。持卡人才到石家庄市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享受就医预约诊疗绿色通道服务。

持卡人才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不受单位结构比例限制,随报随推荐。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直接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其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作为参评依据。

全职引进的持卡人才不受用人单位5%空编运行的限制,直接办理增人计划和入编手续;根据资格条件先聘用,无岗位可聘任到特设岗位,不受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结构比例限制。

5类创业支持

在《A卡管理办法》中,对高层次人才创业提出了包括购房租房补贴、科研经费支持、创业场地支持、贷款贴息补助、个税奖励等5类支持政策。

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来石创业的,在石购买首套自用商品住房的,不受限购政策限制,市财政给予服务对象中的一至三类100万元、四类80万元、五至六类60万元的购房补贴,分五年拨付;对租住房屋的据实报销,5年内每年报销最高5万元的租房费用。

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来石家庄市创业,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科技创新成果能在石家庄市转化落地,并能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人才,根据相关规定3年内享有个税奖励。在金融服务方面,可获得银行贷款,市财政2年内每年按不同贷款额度分别给予50%至100%(最高1000万元)的贷款贴息补助。

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带项目或技术来石创业,符合政策相关规定的,经评审市财政分别给予300万元至50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未取得建设用地之前,可优先入驻石家庄科技中心等政府建设的孵化器,市财政3年内每年补贴50%(最高50万元)的租房费用;租赁厂房直接生产销售的,市财政2年内每年据实补贴(最高200万元)房屋租赁费用。

建立服务组织体系

为了保障人才绿卡制度有效运行,石家庄市建立了人才绿卡联系会议制度,涉及人才绿卡服务的相关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都要出席,共同统筹人才绿卡服务工作涉及的重大事项。

成立市委组织部人才服务中心。具体负责人才绿卡的申报受理、发放和日常管理,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畅通绿色通道,督导落实有关政策待遇。在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设立人才绿卡服务窗口。

建立人才绿卡信息管理平台。在市政府网站设立人才绿卡信息管理平台,实行人才绿卡网上申报、预审、查询,与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机构和各服务网点互联互通。

人才绿卡服务涉及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均要设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指定服务专员,负责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协调办理各项手续等专业化、精细化服务。

完善服务程序与保障机制

为了使服务项目更加规范、更具操作性、真正能落地显效,《A卡管理办法》就人才绿卡(A卡)的申领及服务程序作了规定,并提出了加强工作督导、落实经费保障、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等要求。

其中,对于A卡的动态管理规定为,A卡每年复核一次。对已办理退休手续或因故不在本市继续工作的,聘用单位应在10个工作日内报市人才绿卡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收回人才绿卡(A卡)。对有违法、违纪或违反其他相关规定行为的,由用人单位提出意见,经市人才绿卡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审核后,注销人才绿卡(A卡)。(记者张静雯)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