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邢国辉:奋力开创现代化省会城市建设新局面

时间:2017-09-27 10: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市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又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石家庄建设发展,提出“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新定位,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发展机遇,解放思想、开拓奋进,扎实推进现代化省会城市建设。

一、把产业升级作为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有力支撑,努力跑出石家庄转型发展“加速度”

总书记指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我们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建设质效双升的实力石家庄。抓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商贸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新旧动能转换效果初显,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6.3%,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抓项目建设,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月和项目观摩活动,推进了开发区建设提档升级,一大批好项目落户石家庄,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4.8%,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抓改革开放,实施了投资、财税等一批关键性改革,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五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9%,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2%、10.8%,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实现新跃升。

二、把品位提升作为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坚实基础,努力展现石家庄城市建设“新变化”

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坚持学习借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先进理念,努力打造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魅力石家庄。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控制中心城区开发强度、大力实施改造提升,强力推进拆“双违”工作,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项目345个、26万户;把滹沱河作为“城市之眼”来打造,正定聚集能力进一步提升,古城风貌逐步展现。着力完善载体功能,机场改扩建、新客站等建成投用,地铁1、3号线正式运营,58条断头路打通工程启动实施,中央商务区、职教园区、会展中心等重大工程稳步推进。着力加强城市管理,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城市更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县城和小城镇建设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顺利,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96%,比2012年提高6.46个百分点,人居环境更加优良。

三、把生态环境作为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重要内涵,努力让绿色成为石家庄“新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石家庄。强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着力在标本兼治、主攻治本、综合治理、精准治标上下功夫,启动实施了“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去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2013年增加129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35.7%。特别是深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在去年9万户居民开展气代煤改造的基础上,又实施了40.6万户气代煤、电代煤工作,10月底前全部完成。高度重视水生态安全,滹沱河、洨河等水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省考核标准,农田、矿山等综合整治进展明显。持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达到38.7%、城市绿地率达到40.7%,分别比2012年提高6.5个、3.16个百分点,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整个城市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四、把民生福祉作为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终极目标,努力谱写石家庄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民生为本、民生优先,努力建设更高质量的民生石家庄。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扎实推进“七个一批”行动和七大工程,努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27.3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围绕就业、教育、医保、住房等工作,实施了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459元、12345元,比2012年增加8514元和3868元,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质感。

五年来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感受到,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必须坚决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始终保持石家庄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取得新成效;必须坚决加强作风建设,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以“双问计”为载体转变作风、推动落实,积极营造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浓厚氛围;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以新业绩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