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八月份石家庄市CPI同比上涨1.3%

时间:2017-09-20 12: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9月18日发布调查数据显示,8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5%,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上涨2.2%。

八大类价格“六升二降”

记者注意到,与上年同月相比,构成石家庄市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六升二降”态势。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居首,同比上涨4.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7个百分点;居住类涨幅次之,同比上涨2.6%,向上拉动价格总水平约0.54个百分点;第三是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上涨2.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衣着类价格涨幅较小,分别上涨1.8%、1.3%和1.2%;食品烟酒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降幅分别为0.3%和0.4%。

与上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2%,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幅度较小,总体上呈现“七升一降”格局。秋季服装陆续上市,衣着类价格上涨0.6%;部分药品成本增加,出厂价格上调,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5%;铂金首饰和箱包价格上调,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0.3%。此外,食品烟酒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以及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涨幅均为0.2%,只有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下降0.8%。

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居首

数据显示,8月份,石家庄市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0.3%,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程度减弱。调查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是受鸡蛋、猪肉和鲜奶价格变动影响。

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居首。8月份,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涨幅居首位,上涨4.1%,向上拉动价格总水平0.37个百分点。自药品政府定价取消以来,常见的经典药、低价药价格陆续上调,且近期部分药品原材料价格上调,成本增加,药品价格依然呈现上涨趋势。

居住类价格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最为显著。8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1.5%,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最为显著。其中,自有住房价格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最为突出,其同比上涨3.5%,向上拉动价格总水平约0.47个百分点。

三季度或将温和上涨

调查专家介绍说,受季节因素影响,价格出现明显上升趋势的鲜菜类商品,其价格将随着季节交替的完成重新趋于稳定。秋季服装的大面积上市对消费价格总水平有推动作用。此外,医改的不断深入,药品及医疗服务相关细化政策的出台,以及监管部门对药品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大,使得医疗保健类价格保持波动上涨趋势。综合来看,若各类突发因素在可控范围内,预计石家庄市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或将呈温和上涨态势。

□石家庄日报记者 吴 温 通讯员 王乐山

相关新闻

鸡蛋价格大幅上涨

10月份或将止涨回落

石家庄日报讯 (记者 吴 温 通讯员王乐山)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调查数据显示,受天气和供求关系影响,8月份,石家庄市鸡蛋价格持续上涨,环比涨幅为13.9%。其中,普通鸡蛋全月综合平均价格为9.2元/公斤,与7月份的价格7.09元/公斤相比,大幅上涨29.8%。

调查专家分析了鸡蛋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首先,上半年鸡蛋价格较低,养殖户利益受损,宰杀蛋鸡,同时天气炎热,造成鸡蛋总产量下降。其次,鸡蛋外运量增加,本地鸡蛋市场总体供给量相对减少。再次,中秋节临近,鸡蛋需求量明显增加。预计中秋节过后,10月份鸡蛋价格才会止涨回落。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