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东北水厂进行原水水质污染应急演练

时间:2017-07-07 11: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5日,石家庄东北水厂举行原水水质污染应急演练,水厂各个部门全力应对,进行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东北水厂是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设计日供水能力35万立方米,水厂原水取自石津干渠。从石津干渠桃园口门分水,经市南水北调加压泵提升至水厂,全线明渠。水厂水源主要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丹江口水库水,同时考虑在南水北调总干渠枯水期、检修、突发事故等时期使用黄壁庄水库水作为备用水源。

此次演练模拟的是,由于石家庄连降暴雨,导致原水浊度持续升高,情况紧急:

当日15时,水厂中控室值班员发现仪表显示进厂水浊度68度,立即报告值班主任。值班主任立即联系水质化验室原水取样化验。

“马上通知水厂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到中控室集合。”一时间,各个部门负责人立即到中控室集合,水厂启动《东北水厂原水水质污染应急预案》。

与此同时,生产科已经根据化验室数据调整工艺参数。各工段全部到位,按照指令进行操作。30分钟后,进厂水浊度持续升高,已达到230度。

接到汇报后,厂长立即向供水公司汇报,全厂做好停进厂水准备。

接到供水公司指令后,中控室立即联系南水北调泵站,关停水厂进水;同时净水工段关闭沉后水阀门;制水,依次打开混合池、沉淀池放空阀,排空水池。

接着,全体员工手持清扫工具开始到水池进行清扫。化验室持续每小时对出厂水浊度进行检测。

经过全体员工的奋力清理,水厂配水井、反应池、沉淀池清洗完毕,可以随时恢复进水。

“厂长,渠道内原水浊度是17度。”化验室将最新原水水质浊度进行了汇报。厂长立即将原水浊度和水厂清理情况向供水公司调度进行了汇报。

“东北水厂可以恢复进水。”伴随着供水公司的指令,水厂开始恢复进水。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实战演练告一段落。

“通过这次演练,可以评估并完善《东北水厂原水水质污染应急预案》,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抢险技能。同时,提高东北水厂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东北水厂厂长张革表示,以后水厂会不定时进行各种针对供水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实战演练,从而确保城市安全供水。(记者 岳金宏 实习生 范若兰)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