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滹沱河综合治理让母亲河重现生机

时间:2017-07-06 10: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夏日的滹沱河市区下游段,碧波荡漾,水草丛生,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可谁又能想到,这里曾经垃圾遍地、满目疮痍,每天约32万吨散发着恶臭的污水,从狭窄、肮脏的河道内流过。

还母亲河碧水清波

“自从整治过后,我们这里的水全都变清了,老百姓们可高兴了!”在藁城区兴安镇西里村西,一位姓郑的村民对记者说。

他说的“整治”,指的是我市滹沱河下游污染综合治理工程。随着这一水环境治理重点工程的完成,被污染了多年的河流,再一次荡起清波,亘古长河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滹沱河是石家庄市的母亲河。她起源自山西繁峙县,自西向东蜿蜒奔突于太行山峡谷间,冲入华北平原,东奔大海。历史上,这一区域水丰土肥、农业耕种条件优越,滹沱河两岸更是石家庄历史文化发祥地。

但自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经济发展,上游沿线用水量需求巨增,滹沱河变成了一条干枯的河道。90年代末,我市下游沿途几个县(市)区,逐渐将其作为生产生活污水排放的去向,每日接纳两岸约32万吨污水,成为一条排污沟。

为让母亲河重现生机,进一步改善全市水生态环境,2007年11月,我市启动了滹沱河市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按照“让太阳照在滹沱河上”的美好愿景,全面启动了滹沱河下游污染综合治理工程。

重点在污水治理上做文章

工程启动后,第一步就是还清河水,并重点在污水治理上做文章。2016年3月,我市以污水治理、河流生态恢复和环境监管为重点,制定了《石家庄市滹沱河下游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按照这一方案,滹沱河治理工作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全面清理排污源。围绕滹沱河下游排水的正定(正定新区)、藁城、无极、晋州和深泽,进行综合治理,控制排入滹沱河的水质。

其中,封堵入河排污口;新建改造污水处理厂,实现沿途城镇污水全部得到有效处理;扩建长安、藁城、无极、深泽4个区域的污水收集管网;开展滹沱河下游两岸面源环境综合整治。

同时,开展第二部分工作,即治理河道底泥和污水。在藁城、晋州、无极和深泽入河排污渠,建设预处理设施,通过物化剂再次降低污水处理厂排水浓度,确保入河水质达标。

我市确定了通过投加新型复合高效水处理物化凝聚剂的方法,治理河底污泥。这种凝聚剂可以快速凝聚、分离溶存在污泥中的有机或无机类污染物,螯合固定重金属和部分有害盐类,实现底泥就地消解,使污水还清。

此外,大力开展生态湿地建设。藁城、无极、晋州、深泽利用现有河漕及水坑,恢复水生植物,完善生态修复措施。

每一滴水都要稳定达标

为控制住每一个排水点,确保排入滹沱河的每一滴水都稳定达标。市环保、水务、住建等部门,与沿河县(市)区联合开展了取缔直排企业、清理排水口、清运河道垃圾等一系列的行动。

其中,共取缔关停直排企业11家;实地排查滹沱河沿线约70公里的河道,排查出21个排水口,除污水处理厂排口外,全部进行了封堵清理,清理排水口13个。建设了正定新区污水处理厂、晋州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改造了藁城区水处理中心、无极县污水处理厂、深泽县城区和城南两个污水处理厂。

同时,扩建藁城区水处理中心管网、无极县城北工业区综合污水处理厂管网、深泽县城南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对滹沱河下游沿岸所有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进行综合整治;取缔非法采砂加工点38处,清理河道垃圾271.45万立方米。

为解决河流沿线罐车倾倒废液、废物问题,沿河县(市)区采取设置路卡、路障、管护房、安装防护网等多种形式,有效遏制向河道内倾倒垃圾渣土、私设排污口、非法排污行为。

实现“原位修复,泥水共治”

对于河道内原有的污水,特别是长年以来形成的污水坑,该如何治理?我市冬季寒冷,一般水生植物很难存活,所以生态湿地等生物降解办法效果不理想;如果用化学办法降解污染物,投入又太大……

在综合考虑多种污水处理方式的基础上,经过半年多的反复研究、论证和筛选,最终,我市选择了一种国际专利物化治理先进技术。

通过投加国际专利的新型复合高效水处理物化凝聚剂,快速凝聚、分离溶存在污水、污泥中的有机或无机类污染物,使污水转化为水质优良的干净水,实现底泥污染物就地消解,同时治理现存河水,使污水还清。

结合这一治理技术,我市创新地提出了“原位修复,泥水共治”的治理思路。按照这一思路,滹沱河下游污水处理工作迅速开展,并在沿线的藁城、无极、晋州和深泽取得了较显著成效。

同时,确保入河排水水质的预处理工程,也已全部完成建设。滹沱河沿线共建设5座入河预处理工程,藁城、无极县、晋州各1座,深泽县2座,沿线所有污水处理厂处理水全部实现了深度处理。

在河水变清,水质变好以后,我市进一步提出要充分利用好处理水,将好水留下来,实施回用工程,力争排水不出境。目前,相关各项工作正在紧张开展。(首席记者 靳晓磊)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