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追记藁城区地税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刘贵芳

时间:2017-07-04 11: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刘贵芳走得很突然。直到倒下前一分钟,他还和同事在办公室里商量安排企业尽快入库税款的事宜。“他说他头疼,还没有等我们反应过来,又听见他说什么也听不见了,脑袋歪在椅子上,脸色发白,突然身子瘫倒下去……”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张彦忠哽咽着回忆。

6月15日14时40分,年仅47岁的藁城区地税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刘贵芳突发脑溢血被送医院抢救,最终被宣告不治,因公牺牲,永远离开了一生挚爱的工作岗位。“一息尚存,工作不止。”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一名人民公仆的无限忠诚,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

拼命三郎 精通业务的专家

每年的6月中旬,正是地税人员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15日当天6时30分,地税局副局长李雪辉一大早来到单位,路过刘贵芳的办公室时,发现他正在往工作日记本上写东西。“我问贵芳为什么来得这么早,他头都没有抬回答我说,今天是征期最后一天,为了确保程序完善需要再仔细检查一遍,出一点差错就会让企业白白交纳滞纳金……”

从1991年8月参加工作到倒在工作岗位,刘贵芳先后在藁城区地税(税务)局10个岗位工作过。无论是在局机关还是稽查队,无论是当普通职工,还是担任科室负责人,他都专心钻研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

作为共事了十几年的老同事,地税局副局长李雪辉说起刘贵芳眼睛就湿润:“每次经过他的办公室时我心里就特别难受!”

在李雪辉的眼里,刘贵芳是局里难得的综合型人才,工作能力强,为人谦慎善良。担任分局长后,每周一例会前,都是雷打不动地在办公室写上一小时,会议安排,新政策研究,党课学习等等,长年累月撰写的工作总结、计划、合理化建议的笔记本已堆成了小山。每次有了新政策新任务,都是自己先学习研究透了再安排工作。涉地税收一体化软件推广,当大家还在通过学习操作手册以及微信群相互交流学习时,他已经开始操作了,然后手把手教给大家。他被同事们称为“问不倒”、“一口清”、“活字典”。

“别的单位都是八点半上班,俺们8点就开会。”藁城区地税局一分局的王素清说,刘贵芳更是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单位,准备会议安排、研究新政策等等。“刚开始俺们挺不习惯。”王素清说,自己有时候跟他开玩笑:“还没到上班时间呢。”每逢此时,刘贵芳都不会生气,而是一贯的和颜悦色:“也是,那就提前上班吧。”

心底无私 真情付出赢尊重

最让李雪辉难忘的是,在2016年12月开始的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税收征管改革工作中,刘贵芳积极落实风险应对工作,带领一分局一班人对各级推送来的存疑信息逐条分析比对,同比环比寻找涉税问题,累计94户次,查出税款112万元。他对通过风险应对发现的印花税、契税等征管中存在的漏洞及时向局领导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被局长采纳有力促进了分局税种管理质量的提升。

虽然多年身当执法一线“都头”,但刘贵芳从未对纳税人“横眉冷对”、“疾言厉色”。虽然和善,但对偷逃税等违法违规行为,刘贵芳必定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一分局副分局长王立华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个企业想打政策擦边球,拒不缴纳税款。刘贵芳就找政策,讲道理,多次深入企业做工作,依法果断采取税收保全措施。最后,迫使企业不得不补缴了几百万元的税款。

为企业尽心尽力服务,是刘贵芳一直追求并实践的事情。青岛啤酒(石家庄)有限公司落户开发区后,从指导注册登记到税种审核,刘贵芳为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开发区水厂资金周转困难,缴税有难度,他多次上门做工作,使水厂要回了欠款,缴了税;2016年5月,他依法为炎辉房地产企业办理了700多万元的退税手续。钱款到账后,企业老板拿了5万元要送给刘贵芳,被他果断拒绝。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贵芳兢兢业业,开拓创新,荣获了诸多荣誉:曾经连续三年荣获河北省优秀公务员、石家庄市稽查标兵、石家庄市十佳分局长、石家庄市优秀分局长、优秀党员,并荣立三等功两次。2006年,带领的地税局开发区税务分局被国家税务总局、团中央授予“国家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铁骨柔情 留得芳香传四邻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心善的刘贵芳又何尝不是一个博爱之人。曾经一位同事身患重病,他亲自前往北京探望,并从自己并不丰厚的薪水里拿出大部分款项去支持帮助同事的家人。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因此他发动周边同事为这名患病同事进行了捐款。除了单位,他还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加入互助基金,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为家庭困难患者筹集捐款。3000元工资捐给岗上镇故献村的贫困大学生;驱车近40公里,给西关镇后西关村一位大学生送去2000元;南董镇南大章村9岁的孩子得了白血病,他发动周围的同事、同学和朋友进行捐款,将5000元慰问金送到了困难孩子家里;邻居岁数大了,孩子们都在国外,但凡需要,刘贵芳都会给予帮助。老两口说,贵芳就像他们的亲儿子……

“到现在我还是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感觉天塌了!”刘贵芳的不幸离世,留给了妻子赵丽芬巨大的悲伤和深深的遗憾。街坊邻居无人不晓,刘贵芳和妻子的感情和如琴瑟,是他们口中的“模范夫妻”。每天清晨5点,是他和妻子跑步的时间,晨练1小时后,他都会回家为妻子做一顿可口的早餐。“他说他平时工作忙,只要他在家,就要为我们做好饭,算是对我们愧疚的一种表达。”“他是个很会哄人开心的人,每年我生日,他都会备一份生日礼物,给我一个惊喜。”回忆到此处,赵丽芬哭得泣不成声,也让在场所有人潸然泪下。

刘贵芳的突然离世,让熟知他的人都觉得像是一场噩梦,只不过噩梦醒了,事实变成现实。留下了双方年迈的父母和大学刚毕业的儿子、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儿。

……

刘贵芳走了,他给人们留下的是一串串闪光的足迹,给亲人同事留下的是深深的怀念。但追溯26年的工作历程,他以忠诚、担当、廉洁谱写了新时期税收人的赞歌,用自己的生命交出了一份共产党人的人生答卷。(记者 杜倩倩 )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